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周口市检察院坚持“四个结合”开展集中培训
时间:2018-07-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经验交流】

周口市检察院坚持“四个结合”进一步推动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

西华县检察院念好“三字经”持续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务实创新发展

淮阳县检察院加强检察文化建设持续凝聚检察队伍精气神

【工作动态】

扶沟县检察院干警刘长友被评为全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项城市委副书记张文成批示开展向靳学习同志学习活动

西华县检察院开展组织纪律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活动

【简    讯】

沈丘县检察院、项城市检察院开展“十九大精神进社区”宣讲活动2

 

【经验交流】

 

周口市检察院坚持四个结合开展集中培训

进一步推动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全面从严治检、推动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418日至20日,周口市检察院组织开展了为期3天的大讨论活动专题集中培训,并以培训为契机,坚持四个结合,狠抓学习讨论,强化学习效果,扎实完成深化学习阶段的目标任务。

一是坚持政策解读与业务指导相结合,切实丰富学习内容。集中培训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陈卫东、李奋飞、郑州大学苗连营、省委党校涂永珍、省院案管中心主任李贵成等专家学者,以监察体制改革和司法改革背景下的检察机关及检察工作定位、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宪法修正案专题解读、规范司法行为具体工作要求等为题,从思想政治教育、政策法规解读、业务能力提升三个方面,为检察干警做专题授课。培训内容既包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基本理论和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深度解读,也包括对检察机关自身定位、对检察工作转型发展、对规范司法行为和对检察队伍建设的思想引导和具体指导。通过培训,旨在引导两级院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牢把握五个过硬要求,进一步打牢忠诚履职的思想基础,提升业务素能和司法办案水平。

二是坚持集中学习与分组讨论相结合,着力创新学习形式。这次集中培训,采取专家、学者集中授课辅导与参训人员分组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两级院班子成员和市院机关各部门全体干警在市院主会场参加培训,基层院其他干警在本单位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同时参加培训。参训人员白天集中学习,晚上利用2个小时分专题、分组进行讨论。市院党组明确要求,各县市区院参训人员和市院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均须参加分组讨论,要在集中聆听专家学者授课、丰富知识储备、夯实理论功底的基础上,努力把分组讨论的过程转化为碰撞思想、互动分享、交流研讨、集思广益的过程。对分组讨论过程中形成的一致性意见,由市院归口部门进行归纳总结、系统整理,及时形成初步成果,为接下来的查摆问题和讨论交流阶段提供参考。对意见分歧较大、一时讨论不清楚的问题,培训结束及时发布,并将组织干警在讨论交流阶段继续深入研讨。

三是坚持支部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积极营造学习氛围。市院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及时印发学习通知和每月学习任务,对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参加人员等方面作出具体安排,要求市院机关各部门以支部为单位,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组织全体干警认真开展学习活动,各支部每周集中学习时间不得少于半天。市院党组成员、专职检委会委员和副处级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集体学习,并积极做好示范引导、动员部署、督促检查等方面工作;各支部书记是本支部大讨论活动第一责任人,要当好本支部学习的组织者、推动者和示范者;支部全体人员要妥善处理工学矛盾,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参加学习活动。在组织支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市院还要求各部门结合全市检察机关正在开展的全员阅读活动,列出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广泛动员全体检察干警开展个人自学,并提出四有措施,即自学要有学习书目、有读书笔记、有心得体会、有学习总结,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树立靠学习立身、凭政绩进步的理念。

四是坚持思想引导与纪律约束相结合,持续深化学习效果。针对当前转型发展时期尤其是两反转隶、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改革背景下部分干警思想上出现的迷茫困惑、士气不振、情绪低落等特点,市院党组以大讨论活动为契机,更加注重思想教育引导,从政治、大局、业务、队伍等多个方面,引领两级院干警进一步认清形势任务、梳理分析问题、明确目标方向、坚定发展信心。培训期间,授课专家结合全国两会精神和高检院张军检察长、省院顾雪飞检察长讲话,结合监察法和即将修订的刑事诉讼法等内容,深刻阐释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背景和意义,引导干警正确认识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机关定位没有变、检察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没有变,且正面临着难得的转型发展机遇。学习过程中,市院党组因势利导,组织干警围绕聚焦主责主业、推动转型发展进行深入调研,要求全市检察干警进一步振奋精神,更加坚定地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做好新时代各项检察工作。同时,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个别干警在微信群、朋友圈及其它媒体平台上转发的与中央重大决策、与改革部署要求不一致的言论,及时批评纠正,要求干警提高政治觉悟,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重大改革面前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服从改革的各项部署要求,坚决保障各项改革措施在检察机关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西华县检察院念好“三字经”

进一步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务实创新发展

 

近年来,西华县院按照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的总体工作思路,把全面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以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注重提高政治站位,把“虚功”做实;注重建章立制,把“软功”做硬和把“久功”做常。不断促进党建工作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有力推动了机关党建工作务实创新发展。

一、坚持在政治站位上突出一个“高”字。切实提高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把“虚功”做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在扎实开展三严三实教育、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等常规教育的基础上,逐步完善党建阵地,修建了图书阅览室、多功能党员活动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厅,营造了浓厚党建氛围。在全院组织开展全员阅读传帮带活动,检察日报、河南法制报予以专题报道。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庆七一演讲、文艺汇演、干警座谈会、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等党性教育活动,丰富了党建载体,提高了干警参与党建工作的热情。二是加强机制建设,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制定《西华县人民检察院机关党支部和党员考核评比办法》,按照一推二考三评议的程序进行考核评比。一推,即机关党委根据各党支部和党员考核结果,按照50%的比例分别推荐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初选对象。二考,即对初选对象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考核成绩按各占50%的权重计分排序,确定候选对象。三评议,即对候选对象进行民主评议,最终确定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名单。该办法实施以来,评选先进党支部6个,优秀共产党员12名,有效激发了党支部和党员创先争优的热情。三是强化实践锤炼,丰富党建工作内容。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中彰显党建成果和价值,选派优秀中层干部11人,挂职担任驻贫困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长,组织党员干警与贫困村户进行结对帮扶,通过积极开展产业扶贫、文化扶贫、法律扶贫,共争取帮扶资金260多万元,为4个贫困村修路10余公里,院机关党委组织干警为贫困村送价值30多万元米、面、油 ,捐赠衣物300余件,书籍862册,部分干警自费2000余元为贫困户购买农作物种子,女干警利用节假日踊跃开展“检察官妈妈”献爱心活动,帮扶贫困村早日脱贫摘帽。通过提高站位、建筑阵地、丰富内容等形式,真正把党建工作提高到“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和不抓党建是渎职”的重要地位。

二、坚持在建章立制上突出一个“用”字。以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筑牢压实党建工作长远发展的根基。一是抓结合实际,重制度健全。相继制定和完善了《西华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的实施意见》《西华县人民检察院驾驶员和车辆管理制度》《西华县人民检察院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西华县人民检察院检察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收受礼品礼金的暂行规定》《西华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考勤、着装、会议管理的规定》《西华县人民检察院督查工作细则》《西华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队伍管理实施细则》《西华县人民检察院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的通知》等9项工作制度,通过发挥制度的管理监督作用,使干警遵规有据,守纪有方,筑起防微杜渐的“篱笆墙”。二是抓长效机制,重制度管人。设立了党组督察室,由监察科负责日常工作,对执法办案、遵规守纪实施同步监督,在业务工作一线适时开展遵纪守法、廉洁从检、办案安全教育,在业务部门中建立干警执法档案,详细记录和评估每名干警执法情况,对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告诫、咬耳扯袖。三是抓执纪从严,重日常监督。坚持在执纪监督上突出一个“常”字,把功夫下在平常,把监督用到经常,把遵规守纪意识树立到日常。抓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把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作为监督重点,通过重点监督班子成员,切实发挥班子成员在遵规守矩上的以下率下作用;抓执法办案这个重心。研究分析各业务部门的廉政风险点,针对容易出现廉政风险的环节,有针对性地建立完善风险防范机制,严防执法不廉、权力失控。抓作风建设这个根本。认真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紧盯“四风”问题不放松。持续开展落实“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系列自查自纠活动,把开展检风检纪检务督察作为日常性工作。

三、坚持在创新发展上突出一个“准”字。创新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明确了以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以注重创新党建工作载体为内容的党建基本思路,结合近年来存在的干警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不强等问题,适时开展了“违反组织纪律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为党建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一是“讲”、“学”、“唱”增强队伍凝聚力。专项活动对违反组织纪律行为方面的十五条问题及其危害一一讲明;将每周五下午作为党支部的学习时间,班子成员分别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各自所在支部的活动;传唱经典歌曲《三大纪律 八项注意》,实行领唱、合唱、个人唱等方式,以支部为单位进行比赛,并评出一二三等奖,通过传唱经典歌曲,让党的组织纪律唱得响、记得牢、守得严。二是“点”、“报”、“查”增强队伍执行力。严格早八点列队点名考勤制度,严格请销假逐级审批、适时检查、备案待查、月底汇总,并将考勤结果作为部门及所属干警年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请示报告制度。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无论是否节假日外出,外出一天以上必须向检察长报备,保持通讯工具24小时畅通。严格党规政纪督查制度。由值班院领导组织相关部门,每周不定期对全院干警遵守纪律、参加支部活动、学习笔记、帮扶活动等进行督查,并将督查结果在全院通报,对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严肃执纪问责。三是“考”、“析”、“评”增强队伍战斗力。组织全体干警开展组织纪律知识考试,严明考试纪律,检验学习成果,加强结果运用,使全体干警熟知党的知识,明确自己言行底线,从而主动自觉遵守。开展自查剖析。党组成员、中层干部和普通干警分别对照违反组织纪律十五个方面的问题,采取自己查、他人点、支部评的方式,重点查摆自身在违反党的组织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剖析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措施,真正红脸出汗、洗澡治病。开展综合考评。在查摆剖析、整改落实违反组织纪律突出问题的基础上,将党建工作纳入《部门和干警考核办法》,同部署、同考核、同评价,运用科学合理的考评方式,激励干警团结一心、干事创业。

 

淮阳县检察院加强检察文化建设

持续凝聚检察队伍精气神

 

近年来,淮阳县检察院高度重视检察文化建设,形成并坚持以“创先争优”为导向,以“永争一流、不辱使命”为院训的“争创文化”,不断提升检察文化品牌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淮阳县检察院先后被高检院表彰为 “全国文明接待室”“一级规范化驻所检察室”“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连续四届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被省检察院表彰为“全省检察文化建设先进院”、 被省卫生厅表彰为“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全省文明接待示范窗口”。

一、大兴“学习文化”、提升干警专业素质

淮阳县院牢固树立“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理念,经常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不断加强专业化能力建设。一是在检察专线内网开通检察文化等专栏,要求干警积极参与投稿、赏析,引导干警交流学习心得,共同学习进步;二是按照一层楼一个文化主题,建设检察文化长廊,内化于心,外践于形,全面提升检察队伍的文化素养。同时充分发挥院史馆、电子阅览室、图书室、LED电子大屏等基础设施功能辐射作用,营造浓厚检察文化氛围;三是对机关整体环境进行设计,做到“净、齐、绿、美”,绿化面积达5000余平方米,环境怡人。院内两侧“争创全省文明单位、争做文明干警”标语深入人心,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健身室等设施为干警放松心情、培养健康向上情操奠定了基础。整体环境整洁、优美、和谐,无形中感染着每名干警的精神行为,使文化建设更加丰满和生动。同时,开设“道德讲堂”,深入挖掘、广泛宣传身边人的先进事迹, 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人教身边人”,激励干警学典型、做典型、超典型,争做理念文化引路人。

二、培育文化氛围,丰富干警文化素养

检察文化建设始终是检察事业发展的支撑点和动力源,营造文化环境,打造文化品牌,提升团队协作能力。一是以举报宣传周和警示教育为平台,加强对外宣传,制作主题鲜明的宣传板报、画报、检察宣传片等,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检察、走进检察、支持检察事业发展,积极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舆论环境,不断提升淮阳县检察院的社会影响力和社会公信力;二是开展党的十九大专题学习、“党员进社区”“党员干部结对帮扶”等活动,引导干警不断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三是积极组织成为多种类型的体育团队,定期开展各类体育文化活动,不断激发干警形成团结协作,奋勇向前的竞争意识、拼搏意识,展示全院上下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三、倡导创优精神,营造栓心留人氛围

一是关注心理健康,开展谈心活动。及时掌握干警思想动态,了解干警的所思所想。坚持“谈心谈话工作法”:一是干警有不良倾向的必谈,二是思想波动的必谈,三是岗位变换的必谈,做到在思想上关心干警;二是坚持“送温暖活动”:对不幸罹患重病的干警组织干警捐款救助;开展“组织为你过生日”为干警赠送图书和蛋糕,每年为全院离退休人员和在职干警进行全面的健康检查等活动,解决干警后顾之忧,激发干警潜能,提高干警工作创新意识;三是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提升政治待遇。

四、崇尚“廉洁文化”,树立风清气正形象

建设了廉政文化长廊,悬挂院史、格言警句、《廉政准则》漫画等,在工作中大力倡导“三种精神”:发扬敢于担当、勇于创新、造福于民、奉献社会的“伏羲精神”;明察秋毫、刚正不阿、爱民护民、执法如山的“包公精神”;虚心清廉、洁身自好的“莲花精神”,做清正廉洁的表率。

 

【工作动态】

扶沟县检察院驻村第一书记刘长友

被评为全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近日,从全省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工作表彰推进会上传来喜讯,省委组织部、省委农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扶贫办对全省507名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和320个第一书记选派工作先进单位进行了联合表彰:扶沟县检察院驻固城乡大王村第一书记刘长友被评为全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这是其被扶沟县委评为扶沟县扶贫之星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20159月,时任扶沟县检察院刑执局主任科员的刘长友到扶沟县固城乡大王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从驻村的第一天起,刘长友就将自己当成了大王村的一名普通的群众,走街串户和群众拉家常,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主动与村“两委”班子成员沟通并分别与他们座谈,了解村里的班子建设、农村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社会稳定等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同时,他深入开展调研,帮两委促民生,抓党建促脱贫,积极协调资金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使大王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受到群众的称赞。      

一、抓党建,强班子。刘长友同志从抓好支部建设入手,利用党员大会、党员活动时间和上党课时机,开展了创先争优、党群联组、村干包队、队干包户等活动,带领村干部搞新农村建设、抓经济发展,每季度定期召开由党员、监委会成员和村民代表参加的村务公开和工作述评会议,加强了村务管理。在检察院的大力支持下,就制度上墙、村室改造、软件规范等进一步明确建设标准,检察院向大王村委赠送的1台电脑、1台打印机和1台空调到位后,刘长友同志狠抓软件配套建设,规范各类登记,明确值班制度。聘用老党员、老干部,并组织进行培训,使之成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员、密切群众关

系的服务员、解决矛盾纠纷的调解员。

二、谋新篇,做奉献。在驻村工作,刘长友同志坚持做到出思路,出点子,但对党务村务决不大包大揽;抓协调,抓沟通,但对热点难点问题决不回避不拖延。针对大王村地理位置较偏,人员素质较差,外出务工人口多,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等现实情况,刘长友同志注意加强班子内部团结,与班子成员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完成了村务公开栏建设,把村里大小事情一律张榜公布,将村干部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中,打消群众的疑虑。把印有自己手机号码的联系卡发放到群众手中,方便群众第一时间找到自己,同时积极协调项目资金为村里修整水泥路、下水道,安装了路灯。结合检察机关开展的“送法五进”活动,捐赠法律、科技、致富手册3000余本,健康服务指南1000余本和生活挂历300余套,帮助村里建起了图书阅览室,新建了文化广场,不但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而且帮助他们转变思想观念、提高致富技能、树立致富信心。

三、育产业,调结构。调整种植结构是实现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根据大王村的劳动力、土壤等实际情况,刘长友同志通过产业规划、技术指导、项目引进等形式,积极协调资金,聘请技术人员,大力发展大棚蔬菜、三樱椒等特色种植,带领24户贫困户发展蔬菜、经济作物种植、养殖等多种经济。针对群众缺少种植技术、棚菜管理出现混乱的情况,刘长友同志及时邀请县蔬菜局副局长吴保民、施建宇为种菜群众讲解大棚蔬菜种植技术,不但使他们学到本领和技能,而且让他们具备了自我发展的能力,为早日脱贫打下了基础。

作为刘长友同志坚强后盾的扶沟县检察院,早就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第一民心工程”,全体帮扶干警在刘长友同志的带领下,带着责任、带着感情,经常进村入户,认真当好脱贫攻坚战斗员、扶贫政策宣传员、工作落实监督员、基层情况信息员。对分包的贫困户和贫困群众,积极实施精准帮扶、精准施策,在落实好国家相关扶贫政策的同时,着力挖掘法律资源、人脉资源、项目资源和信息资源,积极开展产业扶贫、文化扶贫、法律扶贫、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群众出真招、寻出路、谋实效,先后为大王村购买了价值4万多元的一百多盏节能环保路灯和价值4万多元的电脑、投影仪、书籍、潜水泵等物品,解决了村民燃眉之急。

 

项城市委副书记张文成批示在全市政法系统

开展向“河南检察之星”靳学习同志学习活动

 

近日,项城市委常委、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文成在项城市人民检察院报送的《关于开展向靳学习同志学习活动的报告》上作出批示:请政法委行文,在政法系统开展学习靳学习活动。

靳学习同志系项城市检察院控申科科长,201712月,在全省三级检察机关179个单位组织开展的检察之星评选活动中,通过层层推荐、层层评选以及媒体事迹展播、网络投票、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专家现场评审打分等综合评价,靳学习同志以总分第二名的成绩脱颖而出,当选全省检察机关第二届检察之星“。

从事检察工作28年来,靳学习同志始终牢记司法为民的根本宗旨,以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群众的无私奉献、对司法公正的不懈追求,捍卫着法律尊严和社会公平正义,书写着对检察事业的执着和热爱。《检察日报》《河南日报》《河南法制日报》等多家媒体对靳学习同志的先进事迹进行报道。为树立典型,弘扬社会正气,传播社会正能量,打造一支高素质检察队伍,项城市检察院党组作出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向靳学习学习活动的决定,同时,要求全体检察干警要把开展向靳学习同志学习活动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高素质检察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提振精神、务实重干、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推进检察工作上水平跨台阶,为项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西华县检察院开展组织纪律

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活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要求,坚持问题导向, 切实加强检察队伍纪律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队伍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西华县检察院在全院范围内开展违反组织纪律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认真解决检察队伍在组织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大打一场组织纪律作风建设攻坚战。

全院干警坚持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尤其是习总书记有关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严明组织纪律的重要论述。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检察人员纪律处分条例》中关于组织纪律的内容。

学习以个人自学为主、党支部集中学习为辅,专题辅导、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等形式相结合,同时,结合自身思想工作实际和学习感受撰写心得体会,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

组织开展以支部为单位的传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曲比赛,汲取其中的精神营养。组织全体干警参加组织纪律知识考试,使组织纪律要求入脑入心,增强遵守组织纪律的自觉性。

专项整治活动针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责任心不强,不服从组织分配等违反组织纪律15个方面的突出问题,通过召开党组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等方法,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查摆出的问题列出详细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日程表,干警的自查报告要经主管领导签字,部门负责人以上的自查报告要经检察长签字方为合格。按照“不回避、不拖延、不放纵、不遗留”的原则,认真整改到位。

违反组织纪律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既是攻坚战又是持久战,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任务艰巨、意义重大。西华县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认真解决检察队伍在组织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建机制、抓典型、严处理,大打一场组织纪律作风建设攻坚战,为检察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简    讯】

1.沈丘县检察院召开2017年度工作总结表彰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17年度检察工作,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对2018年度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2.沈丘县检察院、项城市检察院开展“十九大精神进社区”宣讲活动。近日,沈丘县检察院、项城市检察院干警分别走进沈丘县槐店镇金光社区、项城市水寨办事处公园社区,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检察工作职能等,开展宣讲活动,帮助社区群众进一步深入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形成学法用法、尊崇法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报:省院政治部,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委市直工委

送:本院领导同志,市院办公室

发:各县市区院政治处

周口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                          2018425日印发

                                                                (共印30份)

案件信息公开网
周口检察微博群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信 周口检察微信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版权所有:周口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