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检察政治工作情况
时间:2018-07-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政治工作情况

 

 

 

 

 

 

市院公诉一处副处长庞静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新时代青年先锋检察官”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展示全省检察机关青年干警良好形象,5月份,省检察院和团省委联合开展了全省检察机关新时代青年先锋检察官评选表彰活动。通过各地推荐、集中初评、事迹展示、微信投票和现场决评等环节,从全省近50名推荐人选中评选出了20名全省检察机关“新时代青年先锋检察官”及提名奖获得者。其中,周口市院公诉一处副处长庞静在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被省检察院和团省委联合表彰为全省检察机关“新时代青年先锋检察官”。

庞静,女,1976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文化,法学学士,现任周口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一处副处长,员额检察官。2003年进入周口市人民检察院院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全市检察机关重特大刑事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工作及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是一朵绽放在检察办案一线的铿锵玫瑰。

玫瑰有刺,面对黑恶势力她锋芒毕露

以工匠精神铸造专业素养,以无畏勇气面对困难挑战,尤其是面对疑难复杂案件,这是庞静在长期办案实践中的心得体会。一旦接手案件,她总能迸发出惊人的力量。

2009年,庞静办理的以孔某为首36人涉黑案件,是河南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涉黑案件,案情复杂,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该团伙成员对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罪行极力否认,36名辩护人全部做无罪辩护。庞静认真翻阅了100余本卷宗,逐一讯问了36名涉案人员,走访了40余名被害人,理清了该组织发展脉络,总结出该组织等级分明、行动统一、纪律严格的组织特征和通过违法犯罪活动获取经济利益、通过非法获利维持组织运转的经济特征,结合36名被告人所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和非法控制特征,作出了将该犯罪集团按照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进行指控的公诉意见。案件开庭审理持续了整整三天,法院认定孔某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罪名成立,36人均得到应有的惩罚。

近年来,庞静共承办、协办、指导下级院办理涉黑案件15件141人,依法追捕15人,起诉12118人,有力的震慑了黑恶势力犯罪,为“扫黑除恶”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2006年、2016年,由于工作成绩出色,庞静两次被评为全省优秀公诉人,2011年被周口市政法委表彰为“打黑除恶先进个人”。

玫瑰有情,她用尊重和关爱彰显司法温情

“天地万物,唯人为贵”,即便是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庞静同志仍始终坚持将尊重和关爱放在首位。在其2015年所办理的段某兄弟共同抢劫杀人案中,2名犯罪嫌疑人在审查起诉环节同时翻供,称是弟弟一人持钢管作案。通过查阅卷宗和综合分析判断,庞静认为翻供很可能是因为弟弟是未成年人,进而达到规避法律责任的目的。在对哥哥的讯问即将结束时,哥哥在讯问笔录上按完手印,食指沾满红色印泥。庞静将一张纸巾递过去说“擦擦吧!”刚刚还一脸抵触的哥哥忽然低下头,泣不成声的说“从案发到现在,终于有人把我当人看了!我愿意说实话!”在后续的诉讼程序中,兄弟二人再也没有翻供,案件得以顺利审判。

“犯罪嫌疑人也有独立的人格,尊重和关爱,有时比一味的高压打击更能令人信服,也更能取得好的办案效果。”理性司法,文明办案,让当事人在诉讼中感受到司法的温情,是庞静坚持不变的司法理念。多年来,她办理的案件,无论是犯罪嫌疑人还是被害人,均口服心服,无一上访,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

玫瑰馨香,十余年来她始终在校园里传递法治信仰

庞静始终坚信,比起事后惩罚,事前预防更有意义。自从2007年被周口市司法局聘为法制副校长后,她对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的脚步就从未停歇。2014年、2015年,根据省院送法 “五进”活动的要求,庞静参加周口市检察机关法制进校园宣讲团,先后奔赴漯河市、许昌等地巡回宣讲。寒来暑往,无论是在千人会议厅还是露天广场,无论是经风还是历雨,她每年坚持向中小学师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做好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她的法制宣传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十余年来,她已经开展法治宣讲100余场,受教育人数达万人,所讲授的法制课被评选为省级精品课程,其本人先后被表彰为全市“优秀青年卫士”、全市“法制宣传和依法治理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被河南省人民检察院评选为“全省优秀法制宣讲员”。

十几年的检察官职业生涯,庞静体会到了法律人的价值和乐趣,也更加坚定了她对检察工作、检察事业的无限挚爱。她的故事犹如一滴清泉,平淡而从容,却折射出了一名青年检察官的责任和担当,折射出了对事业的忠诚,对法律的信仰。

 

【工作动态】

 

区检察院召开机关党建工作专题研讨会

   

    近日,川汇区检察院召开机关党建工作专题研讨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川汇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郭煜主持会议并作

重要讲话,院党组成员、专职检委会委员、机关党总支成员及各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市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各支部书记汇报了2017年度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深入查摆了当前本院党建工作存在的“主人翁”意识不强、工作开展不够好、奖惩机制不完善等突出问题,围绕“怎么认识党建工作”、“怎么开好党建工作”、“怎么考核党建工作”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并就如何做好2018年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郭煜强调,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检察机关多项改革任务叠加,抓好机关党建工作意义重大。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努力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二要进一步突出重点,以务实创新精神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要狠抓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廉洁建设,做到党建工作有重心、有创新、有活力。三要进一步凝神聚力,实现党建工作突破提升。要严格压实主体责任,在中心工作、队伍建设,在创新发展中抓党建,真正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郭煜要求,各党支部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微党课”、“教育谈心”、“教育帮扶”、“党员主题活动日”、“重温入党誓词”等制度,切实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为检察工作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简    讯】

1.沈丘县院、扶沟县院开展三夏慰问帮扶活动。近日,沈丘县院、扶沟县院分别组织干警,深入贫困村,开展三夏慰问帮扶活动,为贫困村民送去日常生活用品和慰问金,宣传党和国家的惠农和扶贫政策。

2.太康县院召开脱贫攻坚百日会战暨德行善举动员大会。619日,鹿邑县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韩晓相主持召开脱贫攻坚百日会战暨德行善举动员大会,传达学习县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动员会精神,开展德行善举募捐活动,共筹集善款万余元。

3.项城市院召开“以案促改”工作动员会。619日,项城市院召开“以案促改”工作动员会,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文成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了省院顾雪飞检察长对周口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印发了“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对“以案促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报:省院政治部,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委市直工委

送:本院领导同志,市院办公室

发:各县市区院政治处

周口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                          2018618日印发

                                                                (共印30份)

案件信息公开网
周口检察微博群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信 周口检察微信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版权所有:周口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