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全面提升检察干警综合素能的意见》的通知
时间:2020-08-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全面提升检察干警综合素能的意见》的通知

各县、市、区院,市院各部门、河南检察官学院周口分院: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全面提升检察干警综合素能的意见》已经市院党组研究通过,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河南省周口市人民检察院

2020325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

全面提升检察干警综合素能的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全市检察教育培训工作,加快建设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高素质检察队伍,全面提升检察工作转型发展水平,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高检院、省院部署要求,结合周口检察工作实际,现就关于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全面提升检察干警综合素能提出以下意见。

一、进一步明确加强学习培训、全面提升检察干警综合素能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检察工作总体要求,牢牢把握落实、稳进、提升检察工作总基调,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改革精神、实践价值和法治思维,以增强法律监督能力为核心,以促进专业化建设为方向,以领导骨干和业务一线检察官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学习培训,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持续加强人才培养,努力为全市检察工作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基本目标:正规化培训覆盖全员,理论学习、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成为常态。检察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明显增强。两级院干警政治业务素质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持续增强,检察人才的选拔、培养、使用机制进一步完善,四大检察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更加强劲,后劲更加充足。

(三)基本原则:

——坚持两个带动。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带动全员政治理论学习,以检委会集体学习带动全员业务学习,着力在两级院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坚持政治引领。把政治理论教育学习贯穿于各级各类学习培训始终,着力推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入脑入心,成为检察干警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坚持业务为主。紧紧围绕法律监督能力建设组织开展各类学习培训。重点加强检察领导能力及检察业务领域必需、急需的各种法律监督技能的训练培养。

——坚持突出实训。紧密联系检察业务和队伍建设实际,围绕岗位需求开展学习培训,切实做到以人为本、按需施教、因人施教、学用一致。

——坚持全员参与。要在选调干警参加上级院业务培训的基础上,分条线组织全体干警广泛开展各种类型的政治业务学习和岗位练兵活动,确保学习培训对象全覆盖。

二、全面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一)坚持不懈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高检院、省院把政治建设融入业务培训要求,把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各类学习培训的首要内容和必修课程,健全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抓住关键少数,区别层次、细化条线、实现全覆盖,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讨培训。

(二)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制度。两级院党组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计划,原则上每月开展1次集中学习活动,对上级单位的重要会议精神、下发的重要文件、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要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

(三)切实强化全员政治理论学习。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的带动作用,组织两级院干警以支部为单位,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广泛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支部集中学习应每周不少于1次。支部和党员干警的学习情况应纳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四)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领导干部要带头上讲台,结合业务学习内容讲授政治理论,做好表率示范。两级院班子成员每年度至少确定1个专题,在本单位或相关业务培训班授课1次。市院政治部人事教育处每季度统计各县市区院领导干部上讲台情况,并不定期进行抽查和通报。

(五)持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结合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支部为单位,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干警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集中学习党史、革命史、新中国史,引导干警自觉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三、广泛开展业务学习和岗位练兵活动

 (一)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检委会集体学习。两级院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年度检委会集体学习计划,坚持每月至少开展1次集体学习,及时学习最新法律法规、司法解释、高检院指导案例、业务规范和上级院业务工作部署。必要时,检委会集体学习可扩大至所有业务部门负责人。

(二)着力加强领导素能培训。通过参加上级院素能培训、举办专题辅导讲座、开展集中学习和自学等各种形式,着力提高两级院班子成员和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准确把握大局、驾驭复杂局面、严格依法办事、做好群众工作等能力,不断提升组织管理能力和科学决策水平。

(三)积极开展任职资格培训。严格实行凡进必训,规范晋级培训,做到非经培训不能上岗任职、不能晋级。重点加强完善初任检察官、晋升高级检察官资格培训及新招录公务员、聘任制书记员等新进人员岗前培训。提拔担任领导职务的,确因特殊情况在提任前未达到培训要求的,应在提任后1年内完成培训。

(四)全面加强专业化培训。围绕全市检察工作短板和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等新增检察职能以及扫黑除恶、认罪认罚、量刑建议、群众来信等重点检察业务,以条线为主导,大规模开展专项业务培训,着力加强从事各项检察业务工作必需、急需的专门技能培训,推动业务工作与业务培训相互促进、全面发展。原则上,各业务条线每年至少开展1次专项业务培训。

(五)统筹开展综合素能培训。适应网上办公办案需要,开展电子检务培训。广泛组织司法语言、公文写作与文书处理、案件公开等岗位通用技能培训。积极开展综合知识培训,引导检察人员努力学习哲学、社会学、经济学、历史学及其他社会科学理论和自然科学知识,不断改善知识结构,全面提升素质能力。

(六)深入推进岗位练兵、业务竞赛活动。坚持练、学、赛、用相结合,健全教学练战一体培训机制,开展精细化、实战化的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活动,推行主题式岗位练兵,组织案例研讨评析、审讯庭审观摩点评、技能演练交流等活动,突出实战、实务技能训练。

(七)全面推行检察官教检察官制度。选调参加上级院较长时间培训的检察官,要及时总结,结合所学内容为本部门或本条线授课,实现一人受训、全员受益。开展各类专项业务培训,要注重从两级院选拔政治可靠、业务精通、符合培训需求的一线检察官担任教官,确保检察官教检察官比例应不低于50%

(八)突出强化案例教学。两级院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都要把本业务条线的指导性案例纳入教学内容,领导干部要带头讲授指导性案例。围绕两级院各业务条线评选出的精品案件,积极组织引导办案人员深化课程开发,充分发挥个案的教学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四、切实强化检察职业道德、职业纪律培训

(一)开展形式多样的检察官职业道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廉政教育与检察职业道德职业纪律教育相融通、正面教育引导与反面典型教育相结合、日常教育与集中教育相统一,切实加强对全体检察干警的廉政教育、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教育,强化廉洁从检意识,增强职业自律能力。

(二)坚持以案促改,强化警示教育。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单位反面典型案例通报,结合发生在周口的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事件,坚持以案为鉴,深化对照检查,强化以案促改,确保警钟长鸣。

五、不断加大检察人才培养力度

(一)加快培养造就检察领军人才。针对四大检察协调发展需求,结合重大品牌创新,努力选拔一批理论素养和研究能力强、业务水平和业务实绩突出的检察干警,积极创造条件,通过检校合作深造、重要岗位磨练、急难险重攻坚等形式,加大培养力度,力争3-5年内造就一批在全国、全省有重要影响,在本业务条线有显著位次的全国、全省检察业务专家。

(二)着力培养检察业务骨干和办案能手。结合岗位练兵、业务竞赛、业绩考核、人才评审等,每年选树各业务条线35个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职业特色鲜明、业绩突出的办案团队,适时开展全市检察系统业务标兵”“岗位十佳”“精品案件等系列评选活动,为全体检察人员树立标杆,为检察工作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三)积极培养检察工作转型发展急需的其他人才。加大理论调研力度,抓紧培养一批检察理论研究人才,推动检察理论研究的繁荣与发展。努力培养检察技术人才、检察管理人才和检察工作所需的其他人才,不断改善全市检察人才队伍结构。

六、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检察教育培训工作质效

(一)搞好培训需求调研。每年初由市院政治部人事教育处牵头,汇同各业务部门开展培训需求调研,深入了解检察干警急需学习的知识、急需解决的问题、急需提高的技能和有关业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深入分析的基础上,针对业务工作中的重大疑难普遍性问题,统筹安排学习培训,切实做到按需施训、精准施教、学有所获、学用一致。

(二)严把学员和师资关。精准选派调训检察干警参加上级院组织的各类培训,严把推荐、选送和审核关,坚决杜绝在参训人员选拔上搞凑数、无原则照顾、应付了事等问题,坚决避免多头培训、重复培训、多年不训。要严把师资选派和审核关,结合培训内容、教学需求精准挑选授课教师。在推行检察官教检察官制度的同时,深化公、检、法、律同堂培训,探索拓展与国家监察委、金融监管、监狱、生态环境保护、未成年人工作等相关部门的同堂培训。

(三)改进培训方式方法。综合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减少教师单一授课比重,避免满堂灌,增强互动性、感染力、吸引力和实效性。要坚持业务培训与业务指导相统一,结合课堂教学、座谈研讨等,开展业务研究和对下指导,做好重要政策法律、司法解释和重大工作部署的上传下达工作。

(四)提高检察教育培训的信息化应用水平。积极用好检答网,遇到疑难复杂问题,主动通过检答网检索咨询,查看参考案例,真正发挥检答网在解决司法办案实际问题中的作用。要统筹利用中检网院、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远程教育融平台、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微视频等新媒体手段开展学习培训,最大限度地实现优质教育培训资源共享。

(五)加强组织领导两级院党组要担负起对检察教育培训工作的领导责任,切实把教育培训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审定培训规划,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检察长要把教育培训作为必抓的一把手工程,对本单位检察教育培训工作负总责、带头重视、亲自过问。分管院领导要直接负责、抓督促检查、带头上讲台。政工部门要具体负责、抓组织落实,努力形成职责分工明确、沟通合作有力的工作机制和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教育培训工作格局。市院机关各部门和各县市区院培训工作完成情况要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和基层院考评范围。

(六)严格培训管理实行培训方案、教学计划的报备制度,两级院组织的各类业务学习培训,本单位政治部必须审核把关。要严肃培训纪律,严守中央八项规定,严禁到风景名胜区举办培训班,杜绝借培训之机组织旅游等违规违纪情形。要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培训教学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正确办学方向。要严格学风,严格学员管理,实体培训班由承办部门组织对学员进行结业考试。政治部采取跟班督学等方式,围绕政治建设融入业务培训、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学员管理、教学效果等,对各培训班教学情况进行指导、检查落实和考核评价。培训结束后,政治部组织对培训效果进行跟踪评价。

(七)健全培训经费保障机制。两级院应把教育培训经费列入检察经费总体预算,并按合理比例单独列支,确保满足培训需要。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的支持,逐步建立计划内的培训由财政分级解决培训经费的保障机制。积极争取重要培训项目专项经费。严格经费使用管理,做到专款专用、勤俭办学、厉行节约、杜绝浪费。

各县市区院和市院机关各部门根据本意见精神,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具体措施,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计划方案,抓好贯彻落实。

案件信息公开网
周口检察微博群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信 周口检察微信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版权所有:周口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