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关于印发《周口市人民检察院2020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8-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关于印发《周口市人民检察院2020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院机关各部门、河南省检察官学院周口分院:

《周口市人民检察院2020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实施方案》已经院党组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你们,请严格按照要求和任务分工,认真抓好落实。

河南省周口市人民检察院

2020428

周口市人民检察院

2020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市院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在继续深化巩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创建成果的基础上,切实为2020年争创全国文明单位打好坚实基础,结合市院工作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建设、诚信法治建设、服务型单位建设,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文明风尚行动,模范履行社会责任,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检察干警不断深化文明服务、推进文明司法、践行文明新风,持续营造团结奋进、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扎实树牢新时代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的良好形象,奋力谱写周口检察事业发展新篇章。

二、创建目标

以成功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为总体目标,具体目标包括以下方面:

(一)组织领导有力,创建工作扎实;

(二)思想教育深入,道德风尚良好;

(三)学习风气浓厚,文化生活丰富;

(四)管理科学民主,职工遵纪守法;

(五)内外环境优美,环保工作达标;

(六)业务水平领先,工作实绩显著。

三、创建内容

(一)强化理想信念教育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

(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利用重大纪念活动和重要传统节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深化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经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系列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办案全过程,融入检察干警日常生活。

(三)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持续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积极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选树学习活动,引导检察干警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四)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单位建设

落实《关于进一步强化学习培训全面提升检察干警综合素能的意见》,组织开展各类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活动,形成全员学习、终身学习、自觉学习的良好风尚。以窗口部门为重点,进一步细化服务标准,公开服务承诺,建立完善优质服务常态化管理措施,着力提升服务质效。组织全市检察机关重大品牌创新项目评选活动,积极做好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推动全市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五)开展诚信守法行动

开展具有检察特点、单位特色的诚信守法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完善干警诚信考核评价制度。加强法治建设,开展普法教育活动,推动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六)倡导文明风尚行动

积极开展文明礼仪养成活动,倡导科学文明卫生的生活方式,破除陈规陋习。普及文明礼仪规范,引导干警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建好用好检察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成立网络文明传播志愿小组,组织开展网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加强勤俭节约教育,建设节约型机关。

(七)扎实做好志愿服务

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制定党员进社区、进学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

(八)保障干警权益

健全工会、妇代会等民主管理制度,保障检察干警的合法权益。定期组织开展文化体育活动,丰富文化生活,更好满足检察干警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搭建沟通平台,畅通反馈渠道,在工作、学习、生活、健康等方面对检察干警给予人文关怀。

(九)履行社会责任

开展结对帮扶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助力脱贫攻坚。积极参与周口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作出积极贡献。结合司法办案,加强公益保护,以实际行动践行检察机关的社会责任。

(十)优化内外环境   

开展机关内外环境提升计划,加强基础设施更新维护,丰富完善文化设施和体育设施,确保机关干净整洁、管理精细、秩序井然,环境绿化良好,内外环境美观宜人。

(十一)营造创建氛围

广泛宣传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建立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宣传阵地,利用多种形式宣传展示创建工作内容,宣传创建活动成效,营造文明和谐的创建氛围。

四、组织领导

市院成立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宫武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政治部,负责文明创建的统筹组织协调工作,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郭金玉任办公室主任,副处级检察员、计财处处长岳建军,副调研员李灿建、周正生,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党办主任王天海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下设6个工作组,分别是:

(一)综合协调组

设在政治部组织处,组长:张雪涛

负责文明创建的日常组织协调工作,加强与市文明委沟通对接,制定文明创建实施方案,统筹软、硬件建设和具体创建活动,建立创建工作台账,收集汇总创建工作材料并及时上报,组织各类创建工作会议,迎接上级单位检查验收等工作。

(二)创建活动组

设在机关党办,组长:王天海(兼)

负责动员、指导各支部、各部门认真落实创建方案和创建活动安排,收集、汇总创建活动资料。

(三)综合材料组

设在办公室,组长:陆智明

负责起草主要领导讲话等重要材料。

(四)环境整治组

设在计财处,组长:岳建军(兼)

负责机关内外环境整治,软、硬件建设和文明创建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

(五)宣传报道组

设在政治部宣传处,组长:徐广宇

负责制作文明创建专题片,布置机关文明创建公益广告,对市院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工作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文明创建氛围。

(六)督导检查组

设在检务督察处,组长:周正生(兼)

负责协同综合协调组、创建活动组,对文明创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五、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20201—4月)

调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机构,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及动员会,学习领会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周口市人民检察院2020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分解责任,全面安排部署,积极宣传动员。

(二)组织实施(20204—9月)

按照《周口市人民检察院2020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实施方案》安排,制定具体创建活动方案,以部门为单位,认真组织开展各类创建活动,切实加强软、硬件建设,全方位抓好落实。根据市文明委统一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提出创建申请,收集汇总材料,做好电子档案逐月逐项上报工作。

(三)全面迎检(20209月至10月)

根据2020年《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对照标准,查漏补缺、补充完善,做好总结归档及验收检查工作。

(四)整改提高(202010月至12月)

根据检查组反馈情况,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梳理问题,总结创建经验,强化整改落实,巩固已有成果,不断推动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六、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市院各部门和全体检察干警要站在加强队伍建设、推动工作开展、丰富组织生活、塑造文明氛围、提升机关形象的高度,充分认识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的重要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院党组的部署要求上来,统一到市院创建活动方案安排上来,切实增强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积极性、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强化责任,扎实推进。市院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准确把握标准,搞好沟通协调;各部门要全力支持,依据创建内容和活动计划,细化责任,切实做到任务清楚、标准明确、措施到位、同心协力,扎实推进工作,确保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三)统筹协调,务求实效。各部门和全体检察干警要把文明创建工作同创建模范机关结合起来,同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同做好各项检察工作结合起来,以文明创建成效提升检察工作品质,以检察工作转型发展的业绩检验文明创建成效,推动形成各项工作同拍共振、协调并进、共同提高的良好局面。

案件信息公开网
周口检察微博群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信 周口检察微信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版权所有:周口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