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快讯
西华县检察院联合县公安局出台意见推进刑事侦查工作规范化
时间:2016-03-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西华县检察院联合县公安局出台意见

  推进刑事侦查工作规范化

  近日,西华县检察院联合县公安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刑事侦查工作规范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六个方面对刑事侦查工作进行规范。

  经过联合调研,结合司法办案实践,西华县检察院和西华县公安局认为当前刑事侦查工作存在着一系列亟需规范的问题,主要是:侦查机关法律文书制作不规范,内容简单粗糙,格式不符合要求;侦查取证程序不规范,造成证据损毁灭失,或导致证据存在瑕疵;适用和变更强制措施不规范,适用刑事拘留强制措施过宽过滥,导致不捕、不诉案件数量上升,对取保直诉和捕后变更强制措施的案件,没有及时向检察机关备案;对部分案件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不准确,对因证据不足而不捕不诉和退回补充侦查的案件,没有做好继续侦查取证工作,造成案件长期无法结案等。

  针对以上问题,《意见》要求,一是积极转变执法理念,适应新形势下“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对执法办案的新要求,切实强化侦查人员的规范办案意识;二是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开展侦查取证工作,及时有效收集固定证据,把证据收集工作做实、做细,不断提高刑事侦查工作水平;三是准确把握案件侦查重点,对诉讼时效、管辖权以及关键证据缺失变化等容易导致案件无法继续诉讼的情形要高度重视、重点关注;四是严格适用刑事拘留措施的条件,对证据不足、争议较大的案件,要慎用拘留措施,对情节轻微、危害不大,符合非羁押诉讼条件的,要坚决取保直诉;五是重视和加强不捕、不诉案件的继续侦查工作,避免因久拖不决造成案件流失、侵犯当事人合法权益。(根据西华县检察院材料)

案件信息公开网
周口检察微博群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信 周口检察微信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版权所有:周口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