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快讯
周口市检察院“五个坚持” 加强机关党建工作
时间:2016-03-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周口市检察院“五个坚持”

                                                  加强机关党建工作

  近年来,周口市检察院积极贯彻“以党建带队建”工作思路,切实强化党性教育,狠抓机关党建工作,党员干警的综合素质和整体形象有了明显提升。市检察院机关党委连年被市直工委评为“优秀机关党委”,在2016年周口市党建工作会议上,市检察院作了典型发言,介绍了经验做法。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市检察院党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党建工作现状,分析了当前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的“党员意识淡化、党支部作用弱化、党建工作虚化”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党组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机关党委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按照这一工作思路,市检察院坚持虚工实做,虚实结合,盯住问题抓落实,在强化党员党性意识、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党员领导干部模范带头和示范引领上狠下功夫,确保机关党建工作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务实发展。

  二是坚持思想引导。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党建工作首位,组织开展“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促工作”主题教育活动、庆“七一”重温入党誓词暨表彰活动、“五四”青年干警座谈会等,不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形势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警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立场是党的立场、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党员干警从“好学、内省、力行、克己、坚守、为己”六个方面严以修身,从“慎独、慎微、慎始、慎终、慎欲、慎趣”六个方面严以律己,从“为民、依规、公平、廉洁、阳光、尽责”六个方面严以用权,干警的大局意识、规矩意识、担当意识、党的意识有了明显提升,政治素养、思想觉悟和道德修养得到切实增强。

  三是坚持严管厚爱。全面细化完善督查督办、日常考勤、值班值守、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各项事务管理制度,着力提高制度执行力,实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严肃查处干警违法违纪案件,对群众反映的检察干警违法违纪线索,认真调查落实,反映属实的坚决查处,反映失实的坚决还干警以清白。坚持从优待警,全面落实党员干警带薪年休假制度,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及时落实加班补贴、文明单位奖励、评先记功奖励、特岗补贴、公务津贴等关系干警切身利益的福利待遇,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解决干警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

  四是坚持素质强检。组织开展全员阅读活动,引导党员干警树立“靠学习立身、凭政绩进步的理念,要求干警每年读书不少于4本;每季度举办检察文化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讲解政治理论、法律业务等知识;实行以考促学,每年举行一次集中考试,把考试成绩作为检验读书效果和干警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不断加强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切实增强干警岗位技能,有效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定期举办文化沙龙、体育竞赛、兴趣小组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进一步丰富干警生活,保持检察队伍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五是坚持实践锤炼。按照“立足本职,深化职能,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原则和要求,不断探索党建工作、群众工作和检察工作深度融合的途径和办法,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共开展志愿服务780人次;组织开展送法进校园、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五进送法”活动,受教有人数达40余万人,受到党委、政府、送法对象及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 扎实开展“下基层、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工作,组织机关22个党支部深入基层联系点开展结对帮扶,做到精准扶贫。通过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警锤炼了党性、提振了士气、激发了活力、凝聚了共识,推动了机关党建工作深入健康发展。(根据市院机关党委材料)

案件信息公开网
周口检察微博群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信 周口检察微信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版权所有:周口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