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快讯
全市各基层院扎实推进“杨来法”式 涉农检察联络员制度落实
时间:2020-08-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市各基层院扎实推进“杨来法”式

涉农检察联络员制度落实

“杨来法”式涉农检察联络员制度推行以来,全市各基层院积极行动、扎实推进,已全部按照省院、市院安排部署聘请了涉农检察联络员,目前,全市共聘请联络员76人,为下步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其中,试点单位鹿邑县院、淮阳区院和非试点单位川汇区院、太康县院、扶沟县院、商水县院已经举行涉农检察联络员聘任仪式,为联络员颁发了证书。

鹿邑县院(试点单位):一是积极向县委汇报。检察长鲁建军带领工作人员向县委、县委政法委作了工作汇报,争取县委支持。二是赴洛阳栾川学习。622日至24日组织人员到该制度的发源地栾川实地考察学习,近距离感受学习、了解他们的经验、做法三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由检察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联络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办公室下设具体联络机构,配备专职人员负责联络工作。目前,已经形成了党组领导、办公室协调、各部门参与、上下联动、责任到人的联络工作格局。四是选好配强涉农检察联络员。在全县10个乡镇、1个办事处,通过乡镇领导推荐,检察院组织考察的形式,确定了1名省人大代表、1名市人大代表、7名县人大代表2名政协委员,2名支部书记担任涉农检察联络员。五是选好建好检察联络站。院主要领导带队先后6次到太清镇、马铺镇、辛集镇等7个乡镇与乡镇领导结合,介绍全省检察机关推广“杨来法”涉农检察联络站工作情况,在联络站内公示涉农检察联络制度、涉农检察联络员制度、涉农驻站检察官制度。六是建立视频联络平台。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联络工作的新方式新方法,在各乡镇设立涉农检察联络站及办公室,配备办公电脑,开通“视频通话网络”服务,建立微信联络群,并安排专人值守,及时收集代表委员反馈的社情民意,及时解答代表委员的提问。723日,鹿邑县委书记梁建松在《鹿邑县院推行“杨来法”式涉农检察联络员制度的报告》上批示:“此做法很好,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化解矛盾,促进和谐。建议法院、司法、公安部门学习借鉴。”

淮阳区院(试点单位):一是建立工作责任制度。成立以党组书记、检察长严新爱为组长的涉农检察联络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相关文件,对涉农检察联络员的角色定位和工作范围进行规定,明确职能和任务。二是严格选人用人标准。在人员选任上,从严掌握,并积极征求区人大、政协的意见建议,选出10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热心检察事业,熟悉和掌握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具备一定的法律知识,长期在农村基层工作的区级以上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作为涉农检察联络员,并为每名涉农检察联络员指定1名检察干警担任对接检察官,推行“一乡一检一员”涉农检察工作网络,做到实时互动、精准对接。三是举行聘书发放仪式。传达了淮阳区院《关于推行“杨来法”式涉农检察联络员制度的意见》,明确了相关职责,为涉农检察联络员颁发聘用证书。四是召开涉农案件公开听证会。721日,召开张某某涉嫌故意伤害罪一案公开听证会,邀请涉农检察联络员作为听证员全程参加会议。听证员、参会代表和涉农检察联络员针对案件情况进行了提问,并分别从案件事实、法律适用、社会效果等方面发表了意见。

川汇区院:举办首批涉农、涉企检察联络员聘任仪式暨座谈会,聘任王七峰等9位同志为首批检察联络员。检察长郭煜介绍了“杨来法”式涉农联络员、涉企联络员的相关背景及重要意义,指出了检察联络员五方面的职责,也就是做好“五员”,社情民意收集员、涉检诉求传送员、检调对接调解员、检察监督宣传员、执法办案监督员,为构建和谐川汇做出贡献。会议宣读了《川汇区人民检察院与川汇区工商业联合会关于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实施意见》、《川汇区人民检察院涉农、涉企检察联络员工作制度》。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保林作重点讲话,肯定了检察联络员制度这一做法,要求9位检察联络员要认真履责,把工作做到实处,把这项制度持续的、更好的坚持下去。新聘任的检察联络员均发言表示将会严格按照工作要求,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协助检察机关开展工作。

太康县院:召开“杨来法”式涉农检察联络员聘任仪式及上半年检察工作情况通报会。会议宣读了省院《关于在全省基层检察院试点推行“杨来法”式涉农检察联络员制度的通知》,传达了开展“杨来法”式涉农检察联络员工作制度的意见,公布了聘任的23名涉农检察联络员名单及相对接的检察人员名单,向被聘任的23名联络员颁发了聘书,通报了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开展好涉农检察工作提出工作要求。检察长韩晓相指出,涉农检察联络员是检察机关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检察机关服务人民群众、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是检察机关收集人民群众意见和建议的重要渠道。各位联络员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联络群众,收集问题和建议,协助检察机关做好矛盾化解和案件办理,宣传法治,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应有的贡献。

扶沟县院:一是设立涉农检察联络站,选聘涉农检察联络员。在柴岗乡梅桥村、崔桥镇四村等五个行政村设立涉农检察联络站,聘任政治素质高、群众工作能力强、熟悉当地环境的人大代表为涉农检察联络员。同时确定每位班子成员和一名业务部门负责人作为涉农检察联络员的对接联系人,搭建起有效沟通联系的检民“连心桥”。二是为涉农检察联络站和联络员授牌并颁布聘任证书。院领导带领检察对接联系人到所分工负责联系的涉农检察联络站授牌并为五名检察联络员颁发聘任证书。

商水县院:举行杨来法式涉农检察联络员聘书颁发仪式。会议传达了商水县院《关于推行杨来法式涉农检察联络员制度的意见》,为每一位涉农联络员指定1名对接检察官,实现了一员一检对接,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案件信息公开网
周口检察微博群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信 周口检察微信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版权所有:周口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