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快讯
郸城检察:保护文物遗迹 检察公益诉讼在行动
时间:2021-09-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期,郸城县人民检察院在开展文物保护公益诉讼调查活动中发现,郸城县吴台庙古建筑遗址屋顶部分脱瓦,大殿东西两侧砖块掉落,大殿外墙体及殿外柱体油漆脱落,面临损毁风险,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

  “吴台庙遗址”位于郸城县吴台镇吴台行政村吴台村十字街西30米路北侧,十八军吴台庙组建原址院内。该建筑始建于金大定十年,明代重建,有明代石柱础,庙内存明、清代石碑各一通。该建筑的发现,为研究大殿古代宗教历史等提供了实物资料,有较高的文物研究价值。2011年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为郸城县域内唯一现存的国有古建筑文物。


  县院在充分调查后,向郸城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郸城县吴台镇政府提出检察建议,要求制定相应的修缮保护方案,对“吴台庙遗址”进行有效保护。

  为确保检察建议落地见效,9月15日,郸城县检察院干警与郸城县文物局相关同志前往现场查看古建修缮情况。在现场,古建墙体、柱体已经修复并重新加固,古建周围也进行了清理,修缮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监督文物古迹保护是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重点之一,县院立足检察职能,努力守护文物‘尊严’。县院将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会同文物保护管理部门,不断构筑文物新格局,为守护民族记忆、传承文化财富贡献检察智慧。

案件信息公开网
周口检察微博群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信 周口检察微信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版权所有:周口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