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快讯
扶沟检察:公开促公正 让不起诉权在“阳光”下运行
时间:2021-09-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全面深化检务公开,增强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的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以听证促公正,以公正促公信,让不起诉权在“阳光”下运行,9月8日,扶沟县检察院对周某涉嫌交通肇事一案拟作不起诉决定举行公开听证。本次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听证员,值班律师、犯罪嫌疑人、犯罪嫌疑人所在村干部、被害人亲属到场参加听证,检察机关公开听取各方意见。


  听证会由扶沟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王云霞主持。根据议程安排首先由承办员额检察官刘喜对案件的基本情况、案件事实、证据及法律适用等向参加听证的人员作了充分介绍,并结合案件的性质、情节、造成的危害后果以及认罪认罚、积极赔偿等情况,拟作不起诉处理的法律依据、理由作了详细阐述。在承办人发表意见后,值班律师、被害人亲属、犯罪嫌疑人所在村干部都充分发表了对案件处理的看法和意见。
  听取案件整体情况后,3名听证员进行了认真评议,并形成了听证评议意见,听证员一致认为该案认定事实清楚,审查程序合法,运用法律适当,做到了情理法相结合,彰显了司法的温度,同意检察机关对本案拟作相对不起诉的意见。同时对该院公开透明规范的办案程序表示了充分认可和肯定,认为检察机关以听证会为契机,通过释法说理,能够最大限度化解社会矛盾,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此次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既是检务公开、听取民意的过程,又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规范执法行为的过程,扶沟县检察院对案件的处理,既教育、感化、挽救了犯罪嫌疑人,又有力维护了被害人的合法权益,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我们为你们的做法点赞。”听证员、县人大法工委副主任王秋红深有感触地说。
  对拟不起诉案件举行公开听证,符合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精神,促进了社会矛盾的有效化解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全面贯彻落实,实现了案件办理过程中法律效果、政治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最大程度保证了案件办理的公平正义,是程序正义的重要体现。下一步,扶沟县检察院将秉持“应听证尽听证”的司法办案理念,不断拓宽人民群众参与检察工作的渠道,持续深化检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检察办案活动更加公开、透明、公正、规范,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案件信息公开网
周口检察微博群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信 周口检察微信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版权所有:周口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