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周口市人民检察院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时间:2018-07-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忠诚铸检魂文明耀检徽

——周口市人民检察院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近年来,周口市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坚持文明创建与检察工作同步部署,协调推进。成立了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规划,明确创建目标,召开动员大会,分解工作任务,强化责任落实,形成了党组总管、党办主导、各负其责、上下联动的文明创建格局,不断推动文明建设上台阶。201711月,周口市人民检察院在先后多年保持“河南省文明单位”“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的基础上,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一、立检为公扬正气,文明服务暖民心

以服务助发展。围绕市委决策部署,研究服务意见,明确服务目标,细化服务措施,市委领导多次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选派检察干警挂职担任驻贫困村第一书记,组织市检察院31个党支部与贫困村进行结对帮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产业扶贫、文化扶贫、法律扶贫。所帮扶的项城市永丰镇大黄行政村已实现脱贫“摘帽”,成为全市、全省脱贫攻坚的典范。

以服务保民生。每年向社会公开承诺做好爱民实践服务若干件实事,件件落实到位。深入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和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全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依法呵护碧水蓝天。扎实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6892人,保障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真正惠及广大农民。

以服务促和谐。以送法“进校园、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将法治阳光洒向中小学校园、田间地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引导全社会学法、知法、用法,受教育群众达70余万人。积极办理群众信访来访,完善信访机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促进社会和谐。开展文明行业、文明窗口创建活动,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被评为“文明服务窗口”。

二、强化监督护公正,规范司法讲文明

更加注重忠诚履职。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4887人,提起公诉24002人。依法办理了“王娜娜被顶替上大学”案、销售假疫苗案、“五一路广场杀人”案等一批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敏感案件,参与查办3名部级干部案件,侦查终结并提起公诉19名厅级干部案件,直接立案侦查34名处级干部案件,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树立了法治权威。

更加注重人权保障。贯彻打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的司法理念,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裁定提出抗诉72件,组织开展减刑假释、久押不决案件清理纠正等专项检察活动,监督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问题2156个。市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为“全国清理纠正久押不决案件先进集体”。

更加注重规范司法。以案件评查为抓手,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切实解决司法不规范问题。全面推进案件管理机制改革,全面运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切实加强对办案流程的监督管理。上线运行案件信息公开系统,积极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发布重要检察工作情况,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和支持率稳步提升。

三、以人为本抓队伍,倡导文明树新风

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价值引领。区分国家、社会、公民3个层面和12个方面的内容,在机关办公楼层建成形式新颖、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长廊,进一步完善教育阵地,丰富教育资源,引领干警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

狠抓机关党建,强化党性修养。贯彻“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的工作思路,坚持把支部建在处室,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庆“七一”重温入党誓词暨表彰活动、“五四”青年干警座谈会、先进党支部评选活动等,承办周口市庆祝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把一切献给党》“七一”文艺晚会,进一步丰富党建活动内容。建设党建文化长廊,健全完善党支部、党员考核评价机制和党建工作条线指导机制,依托“智慧党建”平台,实行在线学习、在线考试、在线考核,初步构建了条块结合、上下联动、有机衔接的党建工作格局。

开展“全员阅读”,强化素能提升。组织检察干警开展“共读一本书”和读书分享活动,举办检察官周末沙龙和检察文化大讲堂,持续打造并完善常态化学习机制;坚持以考促学,每年举行集中考试,把考试成绩作为检验读书效果和干警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以“全员阅读”为契机,积极打造学习型检察院,功能丰富、设施齐全的图书阅览室投入使用,市检察院被中国人民大学确定为“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教研实践基地”,检察日报头版头条予以专题报道。

四、共建家园乐奉献,满院尽开文明花

坚持实践锤炼,增强文明活力。组建志愿者服务队,把志愿服务活动纳入机关绩效考核,共开展志愿服务2180人次,市检察院志愿者服务队被评为“周口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举办道德讲堂,激励检察干警加强道德修养。举办文明礼仪专题学习,开展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交通实践活动,市检察院机关食堂被评为“示范机关食堂”。举办文化沙龙以及体育竞赛、兴趣小组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进一步丰富干警生活,激发检察机关的生机与活力。

坚持科技引领,打造数字检察。深入推进检察信息化建设,大力实施电子检务工程,开通“检务通”应用系统,为检察干警购置检务通平台、笔记本电脑等移动终端,实现“掌上办公”。与阿里巴巴公司合作,在全省检察机关率先使用检务APP,实现日常审批电子化、机关考勤信息化、工作通知智能化、公物管理规范化,有效提升了检察工作的科技化、信息化水平。在全省检察长座谈会上,市检察院作了典型发言,介绍了经验做法。

坚持环境优化,共建美好家园。新建检务公开大厅、控申接待大厅,进一步方便群众,促进检民和谐。建设检察文化长廊、检察荣誉展室,讲述法治中国梦想,记录周口检察历程。修建文体活动室、体育健身广场,打造绿色健康、和谐美丽的检察家园。市检察院先后被授予“省级卫生先进单位”“省级园林小区”等称号。

汗水浇花开,花香更宜人。经过检察官双手打扮的周口市人民检察院,今天处处彰显出文明风采,取得令人兴奋的成绩:市检察院多次被表彰为“全国检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在全省检察机关党的十九大知识竞赛和党纪检纪知识竞赛中分别获得第一名、第二名的好成绩;法警支队被共青团中央表彰为“全国青年文明号”, 1名干警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优秀侦查员”,5名干警分别获得全省“侦查监督业务标兵”、“十优公诉人”、“民行检察业务能手”、“案件管理工作业务能手”、“网络安全业务竞赛十佳标兵”等荣誉称号,1名干警参加了全国检察业务骨干授课巡讲活动,受到高检院曹建明检察长亲切接见。

忠诚铸检魂,文明耀检徽。文明创建给了周口市人民检察院新的气象、新的活力。眺望明天,周口市人民检察院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积极拥抱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再创新业绩。

案件信息公开网
周口检察微博群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信 周口检察微信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版权所有:周口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