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周口市检察机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时间:2018-07-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周口市检察机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情况报告

9人。二是持续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就全市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使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向市委、市政府进行了专题报告。三是更加重视犯罪预防工作,开展预防调查36项,结合办案向有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42份,移送职务犯罪线索4件。四是充分发挥职务犯罪侦查职能,服务和助力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相关做法被刘继标、王富兴等领导同志批示肯定。

(四)坚持诉讼监督和自身监督并重,提升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一是加强对刑事诉讼活动的监督。依法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31人、撤案49件;纠正漏捕128人、追加起诉133人;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裁定提出抗诉83件;监督纠正超期羁押、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问题63件次。二是加强对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监督。依法提请民事行政抗诉40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26件,办理执行监督案件201件。三是坚决查办执法不严、司法不公背后的职务犯罪。立案侦查涉嫌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索贿受贿犯罪的行政执法、司法人员12人。四是规范司法行为,提高案件质量。要求案管中心对案监督和纪检监察对人监督的无缝对接,并着眼重点部门、重要案件的案前、案中、案后监督。五是健全和完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机制。主动征求经济管理部门、金融监管机构、大型国有企业以及电商、微商等新兴产业从业人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二、存在问题及不足

    一是围绕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保障全市重点工作的措施还不够具体。特别是针对当前正在开展的中心城区建设、两违治理等重要部署,检察机关如何找准切入点、深度融入、有效服务,思考谋划得还不细,落实得还不到位。二是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发挥还有不到位、不充分的地方。如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执法简单、司法不公问题依然存在,法律监督的能力与群众的期望要求还有差距。三是改革创新的意识还不够强。尤其对检察工作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能积极主动地创新工作机制,及时落实相应措施,从而影响了检察工作的科学创新发展。

三、下步措施及建议

    一要认真研究新时代检察工作新使命,积极投身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进一步实现司法能力和司法公信力的提升。二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跟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努力为加快推进周口经济文化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三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强化检察监督。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有效准确打击各种犯罪,实现更高水平的公平正义。四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密切关注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呈现的新特点,更加自觉地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把司法为民作为最重要的职业良知,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五要切实抓好刑事检察、诉讼监督、司法体制改革等各项检察工作。六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全力抓好党的建设和检察队伍建设,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

    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省院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服务大局促发展、打击犯罪保稳定、强化监督促公正、维护法治树权威、化解矛盾促和谐等作用,努力为开创周口跨越发展的新局面贡献检察力量。

 

 

                      周口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

                         20171222

案件信息公开网
周口检察微博群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信 周口检察微信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版权所有:周口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