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弘扬屈原爱国主义精神,继承端午优秀传统文化 ——市检察院举办端午节主题讲座
时间:2019-07-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弘扬屈原爱国主义精神,继承端午优秀传统文化

——市检察院举办端午节主题讲座

为弘扬屈原爱国主义精神,继承和发扬端午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65日下午,市检察院举办“弘扬屈原爱国主义精神”端午节专题讲座,周口师范学院文学院教研室主任焦华丽应邀作专题授课,市院领导班子成员、专职检委会委员及机关全体干警参加专题讲座。

焦华丽从“屈原生平”、“屈原的爱国之情”、“屈原与端午节”和“屈原与周口”四个方面全方位讲解屈原文化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意义并详细阐述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让到场听众享受了一场内容丰富的传统文化盛宴,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精神洗礼。

讲座结束后,市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提出三点意见:

一、弘扬屈原爱国主义精神,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在中国历史长河中,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往往在民族危亡的紧急关头被士人追瞻,成为士人为民族生死存亡而力挽狂澜的精神力量,对于凝聚中华民族向心力、团结一致抵抗外来侵略及促进中华民族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历史已经走到21世纪的时刻,爱国思想作为一种崇高的道德规范,屈原所体现的对自己祖国的真挚的感情,对祖国前途、命运的关心和为争取祖国富强而顽强斗争的精神,永远是我们学习的典范。

二、弘扬屈原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对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认为应加强以下三个方面的理解和认识:一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充分证明,祖国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是密不可分的;二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三是当代中国,每一个爱国人士,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坚持共产党领导,必须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

三、弘扬屈原爱国主义精神,就是要深入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去。

弘扬屈原爱国主义精神,要从屈原爱国主义精神中汲取道德滋养,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就是要求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具有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要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通过弘扬屈原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扎实实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要把弘扬屈原爱国主义精神体现在每一个案件的办理和每一项工作的落实上,不断开创周口检察工作新局面。

案件信息公开网
周口检察微博群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信 周口检察微信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版权所有:周口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