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不忘初心争第一,牢记使命增检辉 --参加周口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纪实
时间:2019-11-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不忘初心争第一,牢记使命增检辉

--参加周口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纪实 

            市院知识竞赛代表队领队 刘祥华                                                              


2019年10月30日晚,周口市奥斯卡影城第五演播厅装扮得金碧辉煌、流光溢彩。五台直播摄像机,分布在台上台下各个方位,唰唰的闪光声,噗噗的拍照声,把现场烘托的格外火爆。台下第一二三排坐满了省委巡视组、市委、政府、人大、政协和各县市区的各级领导,后边的500名观众座无虚席,彩旗飘飘;台上10支代表队30名参赛队员个个衣着端庄,表情凝重。这是周口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决赛的现场。主持人预言,这次活动的规格高过历年的春节文艺晚会!

这次活动由周口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周口市委组织部、周口市市直工委承办、周口市电视台协办。全市693只参赛代表队,经过一个月21场角逐,有10支代表队脱颖而出,今天是第22场最后一场的比拼,谁是最大的赢家,大家都平心静气、充满期待。

随着主持人宣布比赛开始,台上台下顿时肃静,每个人的心都紧张起来,台上队员不仅被庄严的场景震撼,更为单位荣誉而蓄势待发。台下的领导也许更加紧张,因为整场比赛的效果,直接关乎着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成果,直接关乎着周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的效果。

检察院代表队抽签在4号位,台下的王宫武检察长、郭金玉主任,心比队员还紧张,眼光一直盯在4号位,盯在每个队员的脸上。比赛第一轮必答题,10只代表队全部满分,整个现场的掌声、欢呼声给出结论,精彩!第二轮抢答,每个队员的心都在颤抖,每个紧握抢答器的手都在颤抖,抢快了,违规,扣10分,抢慢了,眼睁睁看别人得分,既要稳还得快,用拿捏来形容抢答的过程真是贴切。检察院代表队,由于得分心切,违规抢答一次,不得分,反而扣掉10分,比分一度落后,我们的心都悬在了嗓子眼;第三轮,集体必答题,因为经过大浪淘沙,最后参赛的都是精英,每个队又是满分;第四轮,抢答,大家都使出了浑身的解数,你争我抢,有得分喜悦的鼓掌声,也有失分惋惜的叹息声。检察院代表队拿捏的比较到位,既稳又快,屡屡抢答得手,场下观众有人说:都快成检察院专场了。最后得分上升到220分,比第暂居第二名的代表队高出30分,我和大家的心才平静下来,王检和郭主任的脸上也露出了笑容。第五轮,风险题,特点是题难度大,答对,得高分,答错,扣掉相应高分,真是风险与收获并存。精英就是精英,每个代表队都毫无犹豫的选择了40分的高分风险题。其实,检察院代表队只需要选择20分的低风险题就能稳操胜券,但队员们相信自己的实力,也更想表现检察风采,毅然也选择了40分的高风险题,精彩,一字不差!260分的高分稳居榜首。当主持人郑重宣布:第一名,市人民检察院代表队!全场沸腾了,我和队员的眼角湿润了,王宫武检察长脸上的笑容像花儿一样开放!

周口市委书记刘继标亲自为检察院代表队颁奖,并合影留念,电视台还专访了我们的队员杨璐璐。这是初心的执着,这是使命的力量,这是团队的骄傲,这是集体的辉煌。

一路走来,从初赛到复赛再到决赛,检察院代表队每场第一,成为这次竞赛活动的三冠王。感谢党组,是党组的高度重视,强力支持,给这次比赛奠定了胜利的基础;感谢第七、第九、第十党支部,他们在人员少,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选拔派送优秀人员代表市院参赛;感谢计财处和全院同志的通力协助,计划安排周详,思想工作到位,后勤保障有力,政治领导坚强;更感谢队员黄佳、孙慧丹、杨璐璐同志,是他(她)们刻苦学习的劲头、勇于拼搏的精神、为荣誉而战的信心和决心成就了这次比赛的辉煌。

集训伊始,机关党委办公室三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战略战术,科学施策,全面把握,并指派我作为领队,集中吃住,集中学习,集中训练。把这次比赛作为对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果的检验,把勇夺第一,为检徽添彩作为这次比赛的初心和使命。杨璐璐同志在心得中写道:集体荣誉无小事,只有取得好成绩才不辜负领导和同志们的重托与厚爱。

我和队员吃住在集训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铆,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大家都在学习,七点起床,深夜十点半上床,200题每人每天至少背诵20遍,队员们机械性反复性背题背的呕吐。队员们怕记忆不够牢固,采取相互提问、黑板默写、模拟测试、抗干扰训练等方式,达到刻画于脑,烂熟于心,在任何环境、任何场合下保证不漏一句,不错一字。队员黄佳为了掌握抢答器的节奏,卡准节点,除了现场练习,还在桌子上、书本上、键盘上体会练习节奏,甚至什么姿势、身体倾斜到什么角度都体会掌握,最后对抢答器的控制达到了0.01-0.06秒。

在集中训练的20多天里,队员们没有一人请假,没过一个双休日,甚至换洗衣服都是家人送来和拿走,表现出了很高的自觉自律和集体观念。集训地离队员孙慧丹家只有几百米,家人多次打电话要她回家吃顿饭,她都坚持没有回家;队员黄佳,小孩只有四个月大,妻子都生气地说他不要家了,他仍坚持不请假、不离岗;队员杨璐璐除了坚持学习,还抽空回到自己处室处理工作,从不叫苦叫累。

一份耕耘一分收获,正是队员们树立了必胜的初心,付出了艰辛的劳动,才赢得了满堂的喝彩、个人的风采、检察的光彩。






案件信息公开网
周口检察微博群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信 周口检察微信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版权所有:周口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