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开放日:代表委员、媒体、网民“畅游”检察院
时间:2016-03-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开放日:代表委员、媒体、网民“畅游”检察院

  12月23日上午,周口市检察院热闹非凡,一批特殊的客人应邀来到检察院作客,兴致勃勃地参观浏览,边看边问边拍照,还不时地把拍到的照片视频发到朋友圈和朋友群,此时的检察院俨然成了一个新的“游览景点”。

  这批50余人的“旅游团”来自我市的社会各界,既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又有新闻媒体的记者,还有普通网友和网络大V,带队的则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解冰山和市政协副主席程维明,在市检察院“导游”的引领下,先后参观“游览”了该院的案件管理大厅、视频接访大厅、检察技术实验室。

  在案件管理大厅,参观者现场观摩检察机关如何通过这个新设的案件管理专门机构加强对自身执法办案的内部监督,为促进执法办案依法规范和程序公正提供机制保障。通过市检察院案管办负责人韩中华介绍,参观者发现,现在检察机关通过这一机制,可以有效地对所办案件的办案程序和办案期限进行跟踪、预警和监控,及时发现和督促、纠正办案中存在的违规违法情形,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

  检察院工作人员现场操作演示的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查询系统更是让参观者眼前一亮,现在律师和案件当事人及其家人要想了解自己的案件诉讼程序进展情况,不需要托人打听,甚至不需要到检察院,通过自己家里的电脑,只需登录检察院的案件信息公开网,就可以查询到相关案件信息了,普通百姓也可以登录这个公开网看到检察院办理的重大案件诉讼进程和结果了,真是太方便了!

  沈丘的一位律师朋友对此深有体会,他告诉大家,现在律师可以通过网上预约申请,对自己代理的案件进行查询、阅卷、会见嫌疑人,既为我们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服务,又充分保障了我们行使诉讼权利。

  参观者来到市检察院视频接访大厅时,该院控申处工作人员正通过大屏幕,与项城市的一位农村妇女现场视频通话,该妇女是一名故意伤害案件的被害人,通过大屏幕可以清晰地看到,她的手上还缠着厚厚的绷带,含着眼泪向周口市检察院的接访人员诉说自己的冤屈,请求市检察院为她伸张正义。市检察院控申处处长刘长轩告诉大家,过去,基层的群众想向上级检察机关反映问题,要跑到周口、郑州,长途奔波劳累不说,搭车、吃饭、住宿都要花不少钱,现在只需要到当地县检察院,就可以通过视频电话,向市检察院、省检察院、甚至最高检察院反映问题诉说冤情了。参观者真切地感受到,现在检察院为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真是把功夫下得满满的!

  在市检察院司法鉴定实验室,参观者们来到一个个摆放着各种先进仪器设备的房间,仿佛走进了科技馆,好奇地看看这个,问问那个。这里既有法医鉴定实验室、文检实验室,又有司法会计实验室、电子技术鉴定实验室。在法医鉴定实验室,参观者们见到了能通过观察人体细胞细微变化来鉴定被害人肌体损伤程度的电子显微镜,能查眼底损伤程度的裂隙灯;在司法会计实验室,看到了能迅速查找电子账务中存在违规违法问题的司法会计查账系统;在文检实验室,这里的文检仪能迅速查出签名笔迹是不是模仿领导或他人的签字造假,堪称“火眼金睛”,图像重合仪能有效鉴定出重要材料上的印章是否出自山寨?在电子取证实验室,参观者的兴致更浓了,他们吃惊地发现,这里的取证塔和取证魔方设备能有效对电脑硬盘上的数据进行恢复、固定、提取,这里的手机取证系统能提取出各种手机上的数据,为突破案件、固定证据提供了强大的支持,参观者们直呼大开眼界。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邱成功看出了个别参观者眼中的疑惑,及时作出解释,检察院的这些先进技术装备严格控制使用范围,不会针对普通群众,只对与案件有关的当事人使用,并有严格的保密措施,不会泄露公民隐私。

  参观结束后,意犹未尽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网民代表们又来到市检察院会议室,参加省检察院统一组织的视频会议,听取省检察院检察长蔡宁通报全省检察工作情况,观看省检察院制作的反映我省检察工作特色的专题片。视频会议中,一些地市的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发表了对我省检察工作的看法,提出了一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最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笃运和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杨国功分别作了重要讲话。

案件信息公开网
周口检察微博群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信 周口检察微信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版权所有:周口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