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2015年周口检察工作亮点直击
时间:2016-03-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5年周口检察工作亮点直击

  冬去春回,万象更新。2016年2月28日上午,周口人民会堂内座无虚席,两会代表听取了周口市人民检察院向市三届人大七次会议所作的检察工作报告,会场内不时爆发出的阵阵掌声,既是代表委员们对我市检察工作的肯定,也是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的支持。

  回顾过去的一年中,我市检察机关坚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紧紧围绕周口崛起方略,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小编把精彩纷呈的2015周口检察工作撷取精华分享出来,期待各位亲们一如既往地关注、关心、关爱我市检察工作,并对我们的检察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严惩刑事犯罪,让美丽的周口更加平安和谐

  ﹉﹉﹉﹉﹉﹉﹉﹉﹉

  去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第一责任,扎实做好检察环节平安建设各项工作,努力保障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

  2015年,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3096人,提起公诉4647人。与公安、法院等部门密切配合,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公共安全犯罪、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共批捕该类犯罪嫌疑人1568人、起诉1793人,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针对人民群众关切的五一路“6·5”聚众斗殴案件,市检察院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依法对涉嫌犯罪的20人提起公诉,法院全部作出有罪判决,被告人均当庭认罪服法。2015年全市检察机关6个集体、5名干警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

  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坚持宽严相济,推行非羁押诉讼,对涉嫌犯罪但无社会危险性的507人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对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较小的133人作出不起诉决定。认真落实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要求,办理群众信访83件次,将29件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导入司法程序。积极开展司法救助,为31名生活确有困难的刑事被害人及其近亲属提供救助金,有效减少社会对抗,增进社会和谐。市检察院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打虎拍蝇300余人,推动周口廉政建设

  ﹉﹉﹉﹉﹉﹉﹉﹉﹉

  我市检察机关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2015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69件217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56件98人。其中贪污贿赂大案140件,渎职侵权重特大案件36件,副处级以上干部要案9人。查办了省检察院交办的厅级干部职务犯罪案件7件。市检察院直接立案查办了周口市卫生局原局长郝宝良,淮阳县委原常委、宣传部长朱在红,西华县政协原副主席金保善,太康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衡培祥、沈丘县国土局原局长刘体峰等职务犯罪案件。

  在查处腐败犯罪的同时,检察机关深入职务犯罪易发多发行业、领域开展预防调查33件,帮助完善了一批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制度;结合办案和预防调查,提出预防检察建议38份,帮助发案单位和相关行业建立完善内部防控机制;强化法制宣传和警示教育,举办预防职务犯罪专题宣讲197次,受教育35000余人。

  ☆强化诉讼监督,播撒公平正义的法治阳光

  ﹉﹉﹉﹉﹉﹉﹉﹉﹉

  司法公正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内在要求。过去的一年中,全市检察机关始终牢记公平正义神圣使命,强化防止冤假错案底线思维,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从下面一组数字可以看出,我市检察机关在开展法律监督、确保法律公正实施方面所付出的艰辛努力。

  在刑事诉讼监督工作中,依法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2件,监督撤案16件;依法决定追加逮捕43人,追加起诉53人;对审查认为证据不足和不构成犯罪的,决定不批捕592人,不起诉28人;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裁定提出抗诉15件,复查刑事申诉案件5件7人。在刑事执行监督工作中,深入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回头看”活动,共依法监督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65人次,监督纠正监管活动中的违法情形125件次。加强社区矫正监督,监督纠正脱管漏管21人次。在民事行政诉讼监督中,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判决、裁定提请省检察院抗诉25件,提出抗诉8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7件,办理执行监督案件626件。对正确的司法裁判,做好释法说理工作,与法院一起共同维护司法权威。鹿邑县检察院办理的张文东与孙芝芯虚假诉讼抗诉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民事检察优秀案件”。

  五项举措服务发展,助力周口经济腾飞

  ﹉﹉﹉﹉﹉﹉﹉﹉﹉

  去年以来,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态势,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稳增长保态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合理延伸检察职能,找准检察机关服务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服务全市经济发展。

  一是依法打击行贿、诈骗、非法集资、偷税漏税、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活动,批准逮捕该类犯罪嫌疑人127人,提起公诉269人。二是为我市各类经济建设项目招投标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34604次,进一步优化了投资发展环境。三是结合办案,发挥检察建议的预防和堵漏作用,帮助发案单位制定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做到个案预防与一般预防有机统一。去年,市检察院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向市地税局发出检察建议,促使市地税系统3个月增收土地增值税1.2亿元,有效防止了国家税款流失。四是积极开展服务产业集聚区专项活动,组织市检察院中层以上干部到川汇区实地参观调研部分重点企业,深入了解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司法需求,进一步增强服务经济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全市产业集聚区设立维权办公室,在136家重点企业、小微企业设立维权工作联系点,走访企业535家,为企业帮办实事128件,提供法律咨询300余次。五是扎实开展“下基层、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工作,市检察院班子成员带头到基层联系点项城市秣陵镇夏营村和永丰镇大黄村,深入农户座谈调研精准扶贫工作,为群众帮办实事16件;选派人员挂职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帮助行政村健全基层组织,完善基础设施,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

  ☆“五进”送法活动让全市40余万人受益

  ﹉﹉﹉﹉﹉﹉﹉﹉﹉

  2015年,我市检察机关全面启动送法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五进”送法活动,组织各类普法教育活动近300场次,发放各类普法手册和宣传资料10余万册,受教育人数40余万人。针对国家工作人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农民群众、青少年学生、城镇居民等不同的社会群体,检察机关送去了所需的相应法律知识,通过以案说法,进行法制宣讲,现场提供法律咨询等形式,将法律服务送到老百姓身边,教育群众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同时远离犯罪,有效地进行了犯罪预防,促进了社会和谐,受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

  ☆坚持执法为民,严厉查处损害民生职务犯罪105人

  ﹉﹉﹉﹉﹉﹉﹉﹉﹉

  全市检察机关以执法为民为己任,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诉求,通过执法办案最大限度地维护民生民利。2015年,我市两级检察院深入开展打击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线索22件26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1件13人。

  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查案活动。组织开展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共立案侦查发生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职务犯罪67件105人。深入查办城乡建设和房地产领域、淘汰落后产能补贴和劳动力就业培训领域、基层司法领域渎职犯罪,共立案侦查此类职务犯罪23件47人,有力打击了滥用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和司法权等失职渎职行为。开展查办行贿犯罪专项行动,立案侦查涉嫌行贿犯罪36人。开展追逃追赃专项行动,抓获潜逃职务犯罪嫌疑人4人。

  ☆从严治检抓队伍,干警素质大提升

  ﹉﹉﹉﹉﹉﹉﹉﹉﹉

  2015年,全市检察机关狠抓思想政治和作风纪律建设,扎实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 “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促工作”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干警严守纪律、严明规矩。修订完善了以考勤、考试、考绩和民主测评为主要内容的“三考一评”绩效考核办法,建立健全机关管理各项制度,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重点,确保规章制度真正落到实处。组织开展“全员阅读”和岗位练兵实训活动,不断提高检察队伍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2015年,全市检察机关没有发生检察干警违法违纪案件,没有发生重大涉检上访事件,市检察院被省检察院表彰为“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

  队伍素质的提升收获的是一项项可喜的业绩,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受到上级表彰。2015年,市检察院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单位复核验收,市检察院法警支队被共青团中央表彰为“全国青年文明号”,鹿邑县检察院、郸城县检察院被省检察院表彰为全省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先进基层检察院,3个集体7名干警被省人社厅、省检察院联合表彰为全省检察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4名干警被省检察院荣记个人二等功,25个集体、140名干警荣立三等功,44个集体、278名干警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院的表彰。扶沟县检察院女检察官郁玉琴被评为全省首届十大“检察之星”。

案件信息公开网
周口检察微博群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信 周口检察微信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版权所有:周口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