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深度融合 夯实基础努力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时间:2017-05-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深度融合 夯实基础

努力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周口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

    

近几年来,周口市院在市委市直工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机关党建工作主线,按照市院党组“五抓五提高”的工作思路和“抓党建促队建”的工作理念,找准党建工作与开展各项检察工作的结合点,积极尝试深度融合的党建模式,有力地促进了各项检察工作的健康发展。市院被河南省检察院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全市反贪、反渎、民行检察工作均进入全省先进行列。法警支队被共青团中央表彰为“全国青年文明号”,市院连续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今年又顺利通过省级文明标兵单位验收

一、整合教育资源,打造“四位一体”教育模式,不断夯实党员干警的思想政治基础  

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机关党建工作的首位,实现从思想上建党。设立机关党校,把机关党委开展的党课教育同政工部门每年开展的专题教育、纪检监察部门开展的党风党纪教育和教育部门开展的干警素能教育融为一体,统一协调,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考核,整合教育资源,拓宽教育渠道,使党员教育有阵地、有平台。

坚持以“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等专题教育为契机,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群众路线教育、党章党规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要求班子成员要在“加强团结、努力学习,工作办案、遵守纪律”四个方面作表率;中层领导要发挥好“参谋助手、模范带头、监督管理、桥梁纽带”四个作用;全体检察干警要增强“大局意识、规矩意识、担当意识、党的意识”四种意识,使大家在执法中讲文明、懂规矩、守纪律。强化“靠学习立身、凭政绩进步的做人理念,以全员阅读活动为引领,组织开展检察机关读书分享会、检察干警周末沙龙等活动,把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书本学习与实践调研、领导授课与讨论交流有机结合起来,要求每位干警每年读书不少于4本,每人撰写心得体会不少于2篇;每季度举办一期检察文化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讲解政治理论、法律专业等知识;以考促学,每年举行一次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考试,把考试成绩与干警年度考核、晋职晋级挂钩,确保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

坚持人才发展战略,努力打造“学习型”机关。开展各种形式和内容的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通过“十佳检察官” 、“优秀公诉人”、 “十佳办案能手”、“优秀控申接待员”、“十大精品案件”、“十佳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全面提升检察干警的素质和能力,引导检察干警把学习当作一种习惯、一种责任、一种追求,营造主动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浓厚氛围。

二、优化党建资源配置,坚持支部建在处室,不断夯实机关党建的组织基础

2015年,新一届党组班子组建伊始,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德友就明确提出了班子抓团结,着力提高领导力;队伍抓形象,着力提高综合素质;业务抓规范,着力提高司法公信力;保障抓实效,着力提高服务水平;管理抓制度,着力提高执行力的工作思路和“以党建促队建”的工作理念,要求把支部建在处室,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夯实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确立“抓好党建是称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的思想观念。

通过座谈了解,找出了党建工作存在的“党建意识淡化、党建工作虚化”等问题,党组书记、检察长高德友同志把解决问题、强化担当作为工作导向,坚持党建和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经常听取机关党委工作情况汇报,亲自部署重要工作,明确提出工作要求,督促各党组成员联系指导分管处室支部的党建工作,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党委组织实施、各支部贯彻落实的党建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今年9月初,市院机构改革和人事调整结束之后,及时对机关党委进行了改选,根据工作需要,重新调整和设立了31个党支部,在每个处室都建立了机关支部,为检察工作一线构建了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为了提高机关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10月份我们邀请了市直机关工委长期从事党建工作的领导为市院机关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传授“如何当好党支部书记”,就党建工作知识、机关党建工作定位、“三会一课”制度、党员管理、党费收缴等内容进行传帮带,使支部书记掌握了应知应会知识和开展党建工作的方法和技巧。

    三、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坚持把从严治检纳入从严治党的考核体系,不断夯实机关党建的制度基础。

坚持把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环节,做到机关党建工作和检察业务工作统筹协调一起抓、推动力度一样大、工作标准一样严。机关党委研究出台了《机关党委委员分工及工作职责》和《周口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支部工作规范》,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检察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促进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迈上新台阶。

坚持考核体系融合。市院修订完善了以“三考一评”为主要内容的《周口市人民检察院机关部门和干警考核办法》和“两考一议、三步筛选”为主要内容的《周口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支部和党员考核办法》,实行百分制考核。把机关日常考勤、理论考试、绩效考评、民主测评纳入机关党建工作考核体系,形成了“党建考察、绩效考核、群众评议”的考核体系,“三步筛选”首先党建工作考察35分、其次工作绩效考核45分、再次组织群众评议20分。每一步按百分比择优筛选入围,上一轮不入围的不参加下一轮评比。如党建工作考察不入围,当年就失去了评先的机会。

坚持制度管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内监督等制度,切实推动党支部各项生活制度的落实。扎实开展“三亮三评三提升”活动,以开展案件评查活动为抓手,采取自查、互查、调卷集中评查等多种方法,进行逐案剖析,认真梳理问题。严肃查处干警违法违纪案件,对群众反映的检察干警违法违纪线索,认真调查落实,反映属实的坚决查处,反映失实的还干警以清白。靠制度规范和落实,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四、优化党建工作环境,拓宽加强机关党建渠道,不断夯实提高党建工作的物质基础

机关党建工作不能一蹴而就,要靠经常性工作和环境熏陶,才能保持党建工作持续加强,一言一行,注重党员身份;一举一动,讲究党员形象。

按照“立足本职,深化职能,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原则和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落实。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市院实行检察长约谈工作制度,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夯实责任,加快诉讼进度,加快诉讼进度。今年1-11月共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2805人,提起公诉5316人;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57220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69108人。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立案侦查基层村组织人员职务犯罪28人。反贪案件侦结率、有罪判决率均位居全省前列;反渎案件侦结率、起诉率、有罪判决率不仅同比有大幅上升,而且均居全省前列。

紧盯精准扶贫,制定出台《周口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突出为民办事,向社会公开承诺为群众办好十件实事;扎实开展下基层工作,22个党支部书记与困难群众开展结对帮扶,班子成员每月到联系点开展帮扶调研等,为联系点办实事19件,11户困难群众实现年内脱贫。

关心爱护党员,坚持从优待警。8月份,市院加强与市委组织人事部门沟通协调,新提拔处级干部6名、科级干部99名,解决了长期困扰检察机关发展的干警职级待遇问题;积极创建文明食堂,为辛勤工作的干警解决了工作时间就餐问题;舍得投入,不断适应形势需要,满足干警物质文化需求,兴建了阅览室、体育场、健身场等文化体育设施,运用机关党建文化长廊引导干警,潜移默化,强化党性观念。净化灵魂、纯洁党性观念成为党员的自觉行动;优化环境、言传身教、拴心留人、聚力兴检已成为市院党组的共识。

我院机关党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广大检察干警的期望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我们决心借助这次党建工作座谈会的东风,强化问题导向,带着具体问题整改,注重高技术手段在党建工作中的运用,实现“互联网+党建工作”,努力打造检察机关党建工作的新亮点,不断推进检察机关党建工作向更高层次迈进。

案件信息公开网
周口检察微博群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信 周口检察微信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版权所有:周口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