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2017年度周口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8-07-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周口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622日在周口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周口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高德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实履行检察职能,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为周口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一、坚持以发展为己任,主动服务全市工作大局

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检察工作的根本保证。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坚持每半年主动向市委全面报告检察工作,遇有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工作安排、重大案件办理,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市委领导多次对检察工作作出批示,肯定成绩,提出要求。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全体检察人员坚定理想信念,恪守职业道德,讲政治、守规矩,把“四个意识”贯彻落实到履行职能和队伍建设的每一个环节。

围绕中心工作,切实强化服务措施。坚持把检察工作放到全市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准确把握社会发展新形势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正确处理司法办案与服务大局的关系,始终做到党委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检察工作就服务保障到哪里。围绕周口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农业现代化建设,制定出台《周口市检察机关服务全市协调科学发展促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意见》。围绕项目建设和产业集聚区建设,在全市所有产业集聚区派驻维权办公室,在136家重点、小微企业设立维权工作联系点,累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680余个。市检察院在全省检察机关服务企业发展座谈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围绕全市脱贫攻坚和精准扶贫工作,制定出台《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扎实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查办扶贫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审批、实施等环节的职务犯6892人;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市检察院31个党支部分别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积极开展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文化扶贫、法律扶贫,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所帮扶的贫困村已实现脱贫摘帽

立足检察职能,着力净化发展环境。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化平安创建工作;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确保全国、全省重大活动期间没有发生来自周口的涉检信访问题;扎实开展五进送法活动,受教育群众达70余万人;依法开展司法救助,改革探索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工作,切实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深入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案件134件,公安机关立案172人,全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监督立案破坏环境资源犯罪103129人,批准逮捕94人,提起公诉509人,依法呵护碧水蓝天。认真办理金融诈骗、非法集资、非法经营等严重经济犯罪案件,批准逮捕275人,提起公诉332人,努力营造规范有序的营商环境。树立谦抑、审慎、善意的司法理念,在办理涉企案件时,依法慎重采取强制措施,注意办案时机和方式方法,做到既惩治犯罪又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努力营造良好宽松的企业发展环境。严肃查办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不作为、乱作为造成严重后果的腐败案件,努力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二、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

宽严相济,依法打击和处理刑事犯罪。认真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能,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妥善处理轻微刑事犯罪,五年来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4887人,提起公诉24002人。突出打击重点,把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作为重中之重,批准逮捕危害公共安全犯罪、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和重大侵财犯罪6209人,提起公诉11017人;与公安、法院密切配合,形成打击合力,与市中级法院、市公安局会签《关于命案办理工作若干规定》,有效提高命案办理质量和效率;对重大、热点、敏感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依法快捕快诉。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涉嫌犯罪但无社会危险性的2006人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对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较小的459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健全完善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专门办理、非羁押诉讼等工作机制,有效减少社会对抗。

惩防并举,严肃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反腐败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五年来共立案查处职务犯罪嫌疑人1750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1169人、渎职侵权犯罪581人。突出查办大案要案,立案侦查贪污贿赂大案574件,占立案总数的51.8%;立案侦查渎职侵权重特大案件260件,占立案总数的84.7%。作为主要办案力量,参与查办了广东省委原常委、统战部长周镇宏,湖北省政府原副省长郭有明2名副部级干部案件;根据省检察院交办和指定管辖,侦查终结并提起公诉了河南省政府原副秘书长景照辉、濮阳市委原书记吴灵臣等19名厅级干部案件;市检察院立案侦查了34名我市的处级干部案件,各县市(区)检察院立案侦查了一批乡科级干部案件。深入开展危害民生民利犯罪专项查案工作,查办民政优抚、农村医疗补贴、农村危房改造等领域职务犯罪125人。更加重视职务犯罪预防,结合办案加强调研,向有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82份;集中开展涉农资金管理、建设用地容积率调整、产业化贴息等专项预防调查,推动有关部门建立职务犯罪预防措施187项;建成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接待参观单位503个,受教育人数2万余人,被市委确定为全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基地

注重效果,切实加强和改进诉讼监督。坚持打击犯罪与保护人权并重,加强对刑事诉讼活动的监督。依法监督公安机关立案481人、撤案284件,追加逮捕659人、追加起诉525人,监督立案、追捕、追诉后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1148人;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裁定提出抗诉102件,抗诉后改判72件;组织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财产刑执行、久押不决案件清理纠正等专项检察活动,监督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问题2390个。市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为“全国清理纠正久押不决案件先进集体”。坚持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与维护司法权威并重,加强对民事诉讼、行政诉讼活动的监督,依法提出民事行政抗诉146件,法院审结后改变率83%;发出再审检察建议321件,办理执行监督案件2086件;开展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所办案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民行检察优秀案件;创新工作机制,在全省率先成立行政检察部门,探索建立对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行使职权的督促纠正机制。坚决查办司法不公背后的职务犯罪,立案侦查涉嫌犯罪的司法工作人员98人。

三、坚持以队伍为根本,不断夯实自身发展基础

找准抓手,突出党建工作。始终把检察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性工作。2015年,市检察院新一届党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提出了五抓五提高的工作思路,围绕“抓业务”,突出“抓班子、抓队伍、抓保障、抓管理”。结合全市检察机关党员干警数量占总人数86%的实际,以党建工作为切入点,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从严从细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把党支部建在处室,落实党建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定党支部和党员考核办法,促进党建考核由软变硬、基层党建由虚变实;市检察院在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座谈会上作了经验介绍。

加强教育,提升综合素质。引导检察干警牢固树立靠学习立身、凭政绩进步的理念,组织开展全员阅读活动,通过检察长荐书、读书分享会、检察官周末沙龙、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考试、考试成绩与评先晋职挂钩等形式,在全市检察机关形成浓厚的读书学习氛围。加强检校共建,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知名院校专家学者授课21场次,市检察院被确定为中国人民大学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教研实践基地。积极参加上级院组织的学习培训、岗位练兵、业务竞赛活动,16名干警被评为全国优秀侦查员和全省检察业务专家”“业务标兵”“办案能手

严格管理,强化从严治检。建立健全市检察院机关管理各项制度,对部门和干警实行三考一评量化考核评价,切实营造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全面加强对基层检察院班子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创新基层院检察长向市检察院述职述廉模式,组成调研组针对述职述廉内容进行蹲点调研,确保述职述廉不走形式。紧盯自身作风问题新动向,紧盯司法岗位和办案一线,持续开展检务督察,对发现的问题实名通报。严肃查处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案件,有20人受到党政纪处理和刑事追究。鹿邑县检察院原干警皇甫晨曦、皇景吃拿卡要、鱼肉百姓,自身不干净,还诬告陷害他人,市检察院指定沈丘县检察院对其果断立案侦查,法院一审分别判处二人有期徒刑十年和七年,当地群众拍手称快。20152016年市检察院连续被表彰为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在全省第十四次检察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

深化改革,夯实基层基础。扎实稳妥推进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改革,全市选任首批员额制检察官421人。积极探索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行政检察、未成年人检察等方面的机制创新,努力打造周口检察工作的特色与亮点。深化信息技术应用,市检察院被确定为全省检察机关“电子检务工程建设试点单位”,初步建成覆盖两级检察院的电子检务六大平台,有效提高了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加强司法警察队伍建设,市检察院法警支队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坚持并完善市检察院班子成员联系基层院制度,帮助基层检察院解决困难问题,努力提升基层检察院建设水平。强化文明创建,全市11个检察院中,有10个单位通过省级文明单位验收,1个单位通过全国文明单位验收,市检察院去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

四、坚持以监督为保障,切实规范检察权力运行

诚恳接受外部监督。始终把接受监督作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五年来,市检察院先后就反贪污贿赂、职务犯罪预防、刑事诉讼监督等工作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了专项报告,就民事行政诉讼、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等法律监督工作向市政协作了专题汇报;认真办理、按期办结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和市人大常委会转交的案(事)件。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经常性联系,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参加重要会议、参与重大活动,诚恳征求意见建议。创新工作形式,2016年配合省检察院组织开展了驻洛阳、周口两地省级人大代表交叉视察工作。扎实做好人民监督员工作,组织人民监督员依法监督案件19件。市检察院连年被市政协评为全市民主监督工作先进单位

自觉强化内部监督。深化案件集中管理,成立专门的案件管理办公室,依托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加强对办案活动的流程管理、过程控制和动态监督,有效提高办案工作的信息化、规范化水平。认真贯彻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切实解决律师会见难、阅卷难、调查取证难的问题。强化案件信息公开,累计发布检察环节法律文书4811件、重要案件信息3702条,为案件当事人提供查询服务1476次,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加强检察门户网站和官方微博、微信、客户端建设,实时动态发布检察信息,让检察好声音和法治正能量融入百姓朋友圈

严格规范司法行为。扎实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及“回头看”活动,紧盯关键环节,把规范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涉案财物扣押管理、同步录音录像作为工作重点,认真查摆问题,强化整改落实,取得明显成效。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不规范问题,组织开展案件集中评查,发现整改问题79个;对55名不合格案件的承办人分别给予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离岗培训处理。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司法规范化建设持续加强,司法公信力明显提高,群众执法满意度逐年提升,2016年位居全省检察系统第4名。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全市检察工作持续提升、稳步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有113个集体、636名个人分别荣立一、二、三等功,有198个集体、860人次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院表彰,涌现出全省人民满意十佳检察官朱丽、全省检察之星郁玉琴等一批先进典型。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是全市检察干警上下一心、团结奋斗的结果,更是各级党委正确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广大人民群众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干警,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五年的检察工作实践启示我们,只有做到坚持党的领导、接受人大监督与依法行使检察权有机统一,才能确保检察工作正确发展方向;只有做到履行职责与服务大局有机统一,才能彰显检察工作价值;只有做到对法律负责与对人民负责有机统一,才能更好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制统一;只有做到强化内部监督与接受外部监督有机统一,才能确保检察权正确行使;只有做到务实发展与改革创新有机统一,才能推动检察工作持续提升。

在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全市检察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围绕大局谋划和开展检察工作的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法律监督职能发挥与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查办职务犯罪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特别是在查办不作为、乱作为给企业和群众造成严重损失的案件上,需要进一步增强办案工作的主动性;对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的监督力度不够,还存在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监督不到位的问题。三是队伍建设中骨干人才、专门人才、拔尖人才较为缺乏,工作创新能力不足,一些干警执法能力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发展要求;个别检察人员执行纪律不严,存在特权思想、霸道作风,损害了检察形象。四是司法体制改革后,落实司法责任制、提高案件质量和效率、改进检察管理模式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五是检察信息化、基层基础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切实加强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意见

未来五年,是周口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全市检察工作创新发展至关重要的五年。今年我们党要召开“十九大”,检察机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任务更加艰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院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坚持完善“五抓五提高”的工作思路,忠实履行检察监督职能,着力深化司法改革,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务实重干、加压奋进,努力开创全市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周口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按照这一总体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将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立足职能强化措施,着力服务周口跨越发展。坚持胸怀大局是前提,立足本职是基础,正确履职是关键的指导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三高三优”的工作目标,以及“四大攻坚”“四大突破”等决策部署,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实现检察工作与大局同频共振、有机衔接。结合周口中心城区建设、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两违治理、环境生态保护、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制定出台服务意见,积极服务经济转型升级,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顺利完成。

二是依法打击刑事犯罪,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严厉打击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犯罪、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认真贯彻网络安全法,依法打击网络政治谣言、传播虚假信息等犯罪,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突出打击非法集资、合同诈骗、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依法处置校园欺凌和暴力涉及的刑事案件,加大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力度,努力提高群众安全感。

三是惩治预防职务犯罪,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在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职能转隶的关键时期,强化政治担当,继续保持查案工作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持续抓好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突出查办影响重大战略实施、关键改革措施推进和发生在群众身边、严重危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职务犯罪案件。结合七五普法,加强预防宣传,坚持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制度,围绕职务犯罪易发多发领域开展专项预防,切实提升预防职务犯罪的社会化、法治化水平。

四是加大诉讼监督力度,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面加强刑事、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工作,积极推进诉讼监督向主动监督、全程监督转变,维护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严格落实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原则和规定,树立程序公正意识、人权保障意识,严防冤假错案发生。综合运用抗诉、检察建议等方式,强化对生效裁判、调解书以及审判人员违法、执行活动的监督,推动形成多元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格局。坚持务实创新,稳步推进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积极探索建立行政违法行为督促纠正机制,扎实做好全面开展公益诉讼的相关工作。

五是强化自身建设,着力夯实工作发展基础。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全员阅读活动,坚持和完善以往队伍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周检品牌。持续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和从严治检,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与检察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狠抓纪律作风建设。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信息技术应用,以智慧检察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检察技术对检察业务的支撑作用。推进基层检察院八化建设,努力使基层更有活力、基础更加扎实、社会形象更好。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的任务已经明确,我市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全市检察机关将认真落实本次大会的各项决议,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周口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有关用语说明

1.“五进送法”活动(报告第3页第8行):2014年,市检察院开展了送法进校园、送法进农村、送法进企业、送法进社区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学会用法律解决纠纷、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2015年在继续开展四进活动基础上,增加开展送法进机关活动,即五进送法活动。

2.非羁押诉讼工作机制(报告第4页第13行):为统一全省公检法三机关对非羁押诉讼标准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可操作性,2011年,河南省检察院联合省高级法院、省公安厅印发了《关于在办理刑事案件中实行非羁押诉讼若干问题的规定(试行)》,要求对罪行较轻且符合一定条件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适用非羁押措施。

3.虚假诉讼(报告第6页第2行):是指民事、行政案件诉讼参与人出于非法目的,利用法律赋予的诉讼权利,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伪造证据等手段,提起民事、行政诉讼,使法院作出错误判决、裁定、调解和司法确认的一种诉讼行为。

4.“五抓五提高”(报告第6页第10行):班子抓团结,着力提高领导力;队伍抓形象,着力提高综合素质;业务抓规范,着力提高司法公信力;保障抓实效,着力提高服务水平;管理抓制度,着力提高执行力。

5.全员阅读”活动(报告第6页第19行):为提高队伍整体素质,20157月,市检察院决定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全员阅读活动”,通过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完善日常学习、监督管理、考试考核、奖惩激励等制度机制,举办检察文化大讲堂、检察官周末沙龙、读书分享会、同读一本书等活动,在全市检察机关营造了读书学习的浓厚氛围。

6.三考一评”(报告第7页第7行):即考勤、考试、考绩、民主测评。考勤重在抓干警作风纪律的养成,解决纪律松懈、作风散漫的问题;考试重在促进干警学习,解决干警理论素养、知识水平不高的问题;考绩重在明确职责,促使干警优质高效完成工作,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民主测评重在监督制约,促进维护形象,解决队伍不团结的问题。

7.员额制检察官(报告第7页第21行):按照司法改革中关于检察人员分类管理的要求,检察人员分为员额制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三大类。其中员额制检察官是指从现具有助理检察员以上法律职务的人员中,经过统一遴选标准和程序择优选任,依法行使检察权的检察人员。

8.“六大平台”(报告第8页第3):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部署,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落实“十三五”时期科技强检规划纲要,以电子检务工程为抓手,深化“智慧检务”建设,实现四级检察机关司法办案、检察办公、队伍管理、检务保障、检察决策支持、检务公开和服务“六大平台”全覆盖。

9.基层检察院八化建设(报告第13页第16行):最高人民检察院《20142018年基层人民检察院建设规划》提出基层检察院建设的发展目标,即“执法规范化标准化、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管理科学化信息化、保障现代化实用化”的“八化”目标。

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              2017年620日印                                                   (共印1500份)

案件信息公开网
周口检察微博群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信 周口检察微信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版权所有:周口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