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2018年度周口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8-07-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周口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226日在周口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周口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高德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忠实履行检察职能,深入推进司法改革,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为周口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一、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党的领导作为检察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服从,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坚持每半年主动向市委报告检察工作,凡是重要事项、重大案件、重要改革措施,都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确保党委决策部署在检察机关落地生根。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重视支持检察工作,通过视察调研、听取汇报、批示工作等方式帮助解决了一大批困难和问题。

有效服务中心工作。围绕服务中心城区建设,制定服务中心城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7项措施。围绕服务周口“五城联创”,认真做好责任范围内各项综合整治工作。围绕助力全市干部作风大整顿,组织开展集中查案活动。围绕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制定落实24条意见;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查办相关职务犯罪65132人;认真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市院对口帮扶的贫困村在2016年实现脱贫目标的基础上,2017年持续用力,确保脱贫不返贫。刘继标书记、丁福浩市长、王富兴副书记等市领导对我们的做法多次批示肯定。

着力净化发展环境。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化平安创建工作。着眼保护环境资源和食品药品安全,牵头与公安、环保、国土、食药监等部门会签加强办案协作配合的意见;持续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监督公安机关立案33件。着眼护航非公经济发展,专门召开座谈会,出台10条服务意见。着眼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认真办理金融诈骗、非法集资等严重经济犯罪案件,批准逮捕375人,提起公诉432人。

二、巩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坚决惩治预防职务犯罪

坚持打虎拍蝇一起抓。11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检察机关暂停行使侦查权之前,强化担当意识,始终保持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办案数量同比有大的提升,共立案查处职务犯罪案件231398人,查办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人数同比分别上升31.7%32%。突出查办大要案,立案侦查贪污贿赂大案45件、渎职侵权重特大案件64件,查办县处级以上要案10人。按照上级安排部署,作为主要力量参与侦查了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受贿案;经省检察院指定管辖,立案侦查了南阳市政府原副市长和学民受贿案;加大本地案件查办力度,依法查办了市纪委原常委孟霞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商水县政府原县长熊和平受贿案。认真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危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共立案侦查95人。

坚持惩治和预防工作两手硬。在严肃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同时,更加重视预防工作,结合办案加强调研,向有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43份;集中开展扶贫资金管理专项预防,推动有关部门建立预防措施19项;落实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制度,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服务8600件次,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开展警示教育和预防宣传192场次,受教育人数14000余人。

坚持政治法律社会效果三统一。自觉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反腐查案工作,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大要案查处工作,党委给予了大力支持。认真履行市县两级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推动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格局。加强查办职务犯罪协作配合机制,努力提升办案质量、效率、效果,确保办案安全。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就业、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开展查案工作,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对反腐败工作的新期待。

三、致力于增强人民安全感,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认真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能,共受理审查逮捕犯罪嫌疑人5532人、受理审查起诉7793人,同比分别提高24.5%33.2%,经审查批准逮捕3546人、提起公诉7193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惩暴恐、邪教、黑恶势力犯罪,批准逮捕736人,提起公诉748人;严厉打击故意杀人、两抢一盗等严重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批准逮捕898人,提起公诉1219人。川汇区检察院在办理何胜杰等15人涉黑案时,通过提前介入、引导取证,确保快捕快诉;坚持除恶务尽,依法追诉7人,坚决打掉其保护伞,追诉的1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25

依法处理轻微刑事犯罪。坚持宽严相济,推行非羁押诉讼,对涉嫌犯罪但无社会危险性的1083人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对犯罪情节轻微、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的263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加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决定附条件不起诉23人,落实亲情会见、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帮助失足青少年回归家庭、融入社会。扶沟县检察院女检察官特别护队,被全国妇联表彰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积极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促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扎实开展防治校园欺凌专项工作,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把矛盾化解贯穿司法办案全过程,坚持依法办案与解决矛盾冲突、协调利益关系相结合,强化释法说理,提高当事人对处理结果的认同度。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落实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检信访案件工作机制,认真办理刑事赔偿案件,深化反向审视,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坚守公平正义最后防线,不断强化刑事诉讼监督

强化对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的监督。针对有案不立、以罚代刑和滥用立案权插手经济、民事纠纷等问题,切实加大监督力度,共监督立案131人,监督撤案50件;追加逮捕133人,追加起诉157人;监督立案、追捕、追诉数同比分别上升33.8%123.7%101.3%;更加重视监督质量和效果,监督立案、追捕、追诉后被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人数同比分别上升175%178.9%61.5%扎实开展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两法衔接工作,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刑事案件线索16件。

强化对刑事审判活动的监督。针对审判活动中适用法律错误、重罪轻判、轻罪重判等问题,强化监督制约,提出刑事抗诉95件,已改判77件、发回重审4件。通过办理谷顺启行贿抗诉一案,发现共性问题,在全市开展行贿案件判决专项监督活动,提出抗诉8件。中级法院对抗诉案件高度重视,专门发出通报,制定办理职务犯罪、危险驾驶等专类案件实施意见,有效促进了法检部门办案水平的共同提高。

强化对刑事执行活动的监督。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以权赎身提钱出狱等问题,持续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监督纠正87人次。在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提出书面纠正意见464件,监督纠正超期羁押14人、强制医疗活动中的不当情形13件、财产刑执行不当523件。在监外执行和社区矫正工作中提出纠正违法637人,监督纠正脱漏管216人。扎实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提出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建议被采纳231人。

五、立足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大力加强民行检察工作

民事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认真履行民事诉讼监督职责,共审结民事申请监督案件309件,办案数量较往年翻一番。经审查共提出民事抗诉9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34件,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对民事审判程序中的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26件,对民事执行活动提出检察建议289件,办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10件,努力维护司法活动的严肃性;依法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152件,坚决维护法院判决的权威性。

行政检察工作得到新加强。加强与行政执法部门的沟通协调,制定《行政违法检察监督工作细则(试行)》,推动行政诉讼监督工作规范开展。共审结行政诉讼案件223件,办理行政诉讼监督案件21件,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192件,移送职务犯罪案件线索15人。商水县检察院对乡镇两违治理,鹿邑县检察院对加油站、驾校非法占地,西华、扶沟县检察院对人民防空易地建设费的专项督查,均取得良好效果。

公益诉讼工作实现新突破。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法律的决定,201771日起,正式确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半年来,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财产保护等领域,发现案件线索35件,立案调查26件,已通过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督促行政机关纠正10件,促进了依法行政,维护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六、紧跟全面深化改革步伐,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稳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选任首批员额制检察官421名,员额制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分类定岗全部到位。组建新型检察官办案组71个、独任检察官207个,按照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原则,员额制检察官全部到一线办案,入额院领导办案436件,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和新类型案件。制定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暂行办法、业绩考核办法等,按照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案件质量终身责任制,切实凸显改革的目的和成效。

不断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严格落实非法证据排除、庭前会议等规则和程序;重视发挥审前主导和过滤作用,与公安机关会签关于重死刑案件办理、退回补充侦查等方面的文件规定,完善办案机制,强化协作配合与监督制约;围绕检察引导侦查、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审查、审查逮捕程序诉讼化等9个方面进行探索创新,着力构建新型诉侦、诉审、诉辩关系。

全力支持配合监察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重大政治体制改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市检察机关坚决拥护、自觉支持、全力配合。完成了职能划转、人员转隶任务,277名检察干警转隶到监察委员会。转隶之前认真做好清理积压线索、积案、涉案财物等工作,确保人员轻装转隶,工作不留后遗症。

七、着眼检察工作长远发展,切实加强过硬队伍建设

抓党建带队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建成智慧党建云平台,实行在线学习、在线考试、在线考核、动态排序,激励鞭策干警学在平时、做在平时。9月份,全市机关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我院召开;市检察院在全国检察机关党建理论研讨会上作了经验介绍。

抓学习强素质。深入开展全员阅读活动,举办检察文化大讲堂,组织读书分享会、检察官周末沙龙等,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坚持以考促学,把考试成绩作为年终考核与干警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检察日报》头版头题报道了我们的做法。坚持结合实际、注重实战、突出实效,参加省检察院举办的培训班36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活动8期,受培训人数690余人,干警的业务素质和执法办案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抓管理正作风。坚持三考一评绩效考核办法,不简单以票定优秀,让干事者吃香、有为者有位。加强对基层检察院领导班子的监督管理对基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统一考核、统一排名。加强系统内巡视巡察工作,逐项抓好省检察院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市检察院分别对西华、项城两个基层检察院开展了巡察。制定《践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细则》,注重抓早、抓细、抓常。扎实开展以案促改专项活动,认真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严查干警违法违纪,依规依纪处理10人。市检察院连续三年被表彰为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

八、围绕确保权力正确行使,自觉主动加强自身监督

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始终把接受人大监督作为法定义务。年内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了全面深化司法改革情况;配合省检察院做好驻周口、南阳两地省级人大代表交叉视察工作;切实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经常性联系,通报工作情况,征求意见建议;认真办理、按期办结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和市人大常委会交办案事件。

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在市检察院机关各部门述职述廉工作中,邀请代表委员及各界人士对工作进行评议;配合市司法局选任新一届人民监督员35人,接受案件监督评议36件;依法接受公安机关、人民法院的监督制约;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加强检察宣传工作,讲好检察好故事;强化涉检网络舆情收集处置工作,自觉接受媒体舆论监督,切实回应群众关切。

全面加强检察机关内部监督制约。依托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加强对办案过程的管理、控制和监督。强化案件信息公开,累计发布法律文书2814件、案件信息8881条,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持续规范司法行为,组织开展案件集中评查,发现整改问题45个。全市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明显提高,群众执法满意度逐年提升,2017年位居全省检察系统第3名。

各位代表,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围绕晋位争先的工作目标,务实重干、稳中求进,取得较好成绩。反贪、反渎、公诉等主要业务工作位居全省前列。一年来,共有23个集体、108人次立功受奖,有16个集体、45人次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院表彰,涌现出全省检察之星郁玉琴、靳学习等一批先进典型。市检察院成功争创全国文明单位。西华县检察院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淮阳、项城、商水三地驻看守所检察室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定为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太康、淮阳、项城三个基层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文明接待室。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是全体干警上下一心、团结奋斗的结果,更是各级党委正确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广大人民群众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干警,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检察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围绕大局谋划和开展检察工作的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检察工作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实现转型发展还需要一个过程二是检察工作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相对薄弱;新增法律监督职责受人员力量、素质能力等因素制约,还没有完全开展起来。三是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还不健全、不完善,对新的办案模式还不完全适应;对检察官办案的监督考核还不够精准。四是检察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骨干人才、专门人才、拔尖人才较为缺乏,工作创新能力不足;不作为、慢作为以及违规违纪问题仍有发生。五是检务保障、基层基础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切实加强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判断,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时代坐标和科学依据。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将主动融入、自觉担当、积极作为,以更加良好的精神风貌,扎实做好2018年的检察工作。

一是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检察工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领袖和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主动自觉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检察机关不折不扣贯彻执行。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需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进民生检察、涉农检察、生态检察工作。紧紧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周口临港经济、中心城区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努力为周口改革发展创造优质的环境。

三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履行打击、保护、维稳职责。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暴恐活动、邪教组织犯罪,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严厉打击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既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又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认真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检察环节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

四是坚持深耕检察主责主业,努力提升法律监督水平。全面履行法律监督传统职能和新增职能,着力在监督工作规范化、精准化上下功夫,提升办案质效。进一步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完善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协作机制。积极推进提起公益诉讼工作,重点办理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案件。发挥控告申诉检察的纠错作用。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做好与监察委员会办案的相关衔接工作,认真履行对职务犯罪依法提起公诉等职责。

五是坚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增强改革的大局观,坚持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和落实检察官权力清单,加强对办案的监督,真正使司法责任制落到实处。加快推进内设机构改革。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加快智慧检务建设,提升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

六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建设过硬检察队伍。落实党建责任制、意识形态责任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着力提升检察人员政治意识、政治素养、政治定力。着力加强专业化建设,不断提高法律监督能力。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加大检务督察力度,发挥系统内巡视巡察利剑作用,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切实强化内外部监督制约机制,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检察工作。

各位代表!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全市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各项决议,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开启新时代周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

有关用语说明

1.反向审视(第5页第7行):检察机关通过办理控告申诉案件,对发现原案办理环节存在的问题和瑕疵进行总结反思,通过个案讲评、类案分析、检察建议等形式向有关部门和机关提出纠正错误、补正瑕疵、规范司法的意见建议,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发生,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

2.羁押必要性审查(第6页第9行):人民检察院依据刑事诉讼法规定,对被逮捕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有无继续羁押的必要性进行审查,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建议办案机关予以释放或者变更强制措施的监督活动。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由办案机关对应的同级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统一办理,侦查监督、公诉、侦查、案件管理、检察技术等部门予以配合。

3.虚假诉讼(第6页第16行):指为谋取不正当利益,双方当事人恶意串通,以虚构的事实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违法利用法院的审判权、执行权,非法侵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者案外人的合法权益的诉讼行为。

4.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第7页第19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要求确保侦查、审查起诉的案件事实证据经得起法律的检验;严格依法收集、固定、保存、审查、运用证据,完善证人、鉴定人出庭制度,保证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发挥决定性作用。2016720日,两高三部联合出台了《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意见》(法发〔201618号),从侦查、起诉、审判、诉讼权利保障等方面作出了细化规定。

5全员阅读活动(第8页第16行):为提高队伍整体素质,20157月起,市检察院决定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全员阅读活动”,通过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完善日常学习、监督管理、考试考核、奖惩激励等制度机制,举办检察文化大讲堂、检察官周末沙龙、读书分享会、同读一本书等活动,在全市检察机关营造了读书学习的浓厚氛围。

6三考一评绩效考核办法(第9页第1行):即考勤、考试、考绩、民主测评。考勤重在抓干警作风纪律的养成,解决纪律松懈、作风散漫的问题;考试重在促进干警学习,解决干警理论素养、知识水平不高的问题;考绩重在明确职责,促使干警优质高效完成工作,解决干好干坏、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民主测评重在监督制约,促进维护形象,解决队伍不团结的问题。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信

 

 

 

 

 

 

 

 

 

 

 

 

 

 

 

 

 

 

 

 

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秘书处                  2018225日印

       (共印1450份)

案件信息公开网
周口检察微博群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信 周口检察微信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版权所有:周口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