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戴上校徽,我就是你们中的一员
时间:2018-11-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戴上校徽,我就是你们中的一员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929日,在这个举国同庆,喜迎祖国华诞的日子里,刚到周口履职10天的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张飞,情系周口莘莘学子,受聘周口一高法治副校长,并为同学们带来精心准备的法治教育“开学第一课”。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和教育部关于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的相关要求,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与共青团河南省委《关于合作开展关爱未成年人创建未检品牌活动意见》,帮助学生知法、懂法、学法、用法,周口检察机关广泛开展送法进校园、巡回法治宣讲、检察开放日、定制课堂等活动,并长期坚持选拔优秀未检干警担任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为周口市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校学生犯罪率逐年下降,半数以上县市区实现了在校学生零犯罪的突破。

(观看展板图片)

四十幅制作精美,内容丰富的展板,图文并茂地全面概括了周口检察机关倾心保护未成年人的经验做法和具体举措,普及青少年保护的相关法律知识、教会孩子们远离犯罪危害的方式方法。

(观看宣传片图片)

“我希望没有校园欺凌,这里只有知识和友谊,让校园成为我们最美好的回忆”,“我希望我爸妈能有更多的时间陪我,更了解我”。省检察院拍摄的“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宣传片,让孩子们看到了检察官叔叔阿姨浓浓的关爱。

小标题:接受聘书

(校长发聘书图片)(学生代表戴校徽图片)(张检送书图片)

(文字说明)周口一高校长何东林向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张飞颁发法治副校长聘书。

“接受聘书,戴上校徽,也就意味着从今天起,我就成为周口一高的一员了,能够在同学们人生起航的关键阶段,陪伴你们,守护你们安全成长,我感到责任重大。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起孩子,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需要各部门通力合作,携手完成,全市检察机关要以法治副校长群体为纽带,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在市委领导下,与教育、团委、妇联等部门协作配合,形成合力,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共同承担好这个神圣职责。”接过聘书,张飞感慨地说。

27年前我也刚进入高中,高中阶段是紧张充实甚至是痛苦煎熬的,在高中三年打下的知识基础以及形成的思维模式和行事风格将受益终身”,“按照英语的时态来说,我是过去的孩子,现在进行时的父亲”,张飞副校长的一番话与同学们学到的文化知识巧妙结合,瞬间拉近了和同学们之间的关系,同学们仿佛看到了一位和自己有着同样经历同样感受的亲切的大哥哥,现场气氛顿时活跃了起来。

在同孩子们的亲切谈话中,张飞指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检察官,法治副校长意味着党员领导干部肩负的政治担当和法治责任。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忠实履行检察职能,严厉打击针对未成年人的刑事犯罪,依法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取得积极成效。

面对孩子们稚嫩的脸庞和对法治的渴望,张飞郑重承诺,今后要与各位老师一起,共同担负起教书育人的责任,以习总书记“坚持立德树人,做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四有’好教师”的要求共勉,当好孩子们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指路明灯。同时希望同学们遵纪守法、明礼诚信、志存高远、胸怀天下,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实践行者,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张飞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把法治副校长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并着力在四个方面发挥好检察作用。一是守卫好安全。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铁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各类违法行为,绝不手软。二是维护好权益。立足检察职能,提供法律咨询、参谋意见,维护好教职员工和学校的合法权益。三是宣传好法治。着力增强孩子们的法治观念,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保护能力,呵护孩子健康安全的成长。四是参与好管理。营造依法办事的氛围,促进提升学校的法治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小标题:法治宣讲

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东风亲自带队,来自全市两级检察院的未检干警们从不同角度为孩子们带来一堂丰富精彩、引人入胜的法治课。

(关欢欢图片)

市院未检处的干警关欢欢以《犯罪的危害》为题,结合具体案例,以案释法,向同学们讲述了犯罪很多时候只是一时冲动,但带来的后果却十分严重,也根本无法挽回 。看着那些因一时冲动而走上犯罪道路的未成年人流下悔恨的泪水,同学们唏嘘一片,心中的警钟各自响起。

(王中伟图片)

市院未检处的干警王中伟以《网络犯罪知多少,让我们擦亮眼睛》问题,把与同学们息息相关的网络作为切入点,详细讲述了网络犯罪的类型,现场气氛活跃,这个大哥哥幽默的讲述,引得孩子们笑声连连,最后和大家共同宣誓要合理合法使用网络这一媒介。

(韩辉图片)

项城市院未检干警韩辉以《谁也不能欺负我》为题,告诉同学们要自觉抵制校园暴力,远离校园欺凌,全市检察官永远是青少年坚强的后盾。

(赠书图片)

(文字说明)参会领导和特邀代表向学生代表赠送图书和文具

(家长握手图片

活动结束后,几名学生家长激动的握住检察官的手,感谢检察官们为自己的孩子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课。纷纷表示,今天的法治课十分及时、非常必要,不仅孩子需要,家长们也增长了法律知识。学校校长更是表示受益颇多,希望检察机关多举办类似的法治进校园活动,检校共建,共同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其他参会领导和代表图片、张检、陈检和宣讲团合影)

周口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梁,共青团周口市委书记王春华出席并讲话。周口市老干部局、周口市妇女联合会的相关领导、部分市政协委员、省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参加活动,周口一高800余名师生和家长聆听宣讲。

案件信息公开网
周口检察微博群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信 周口检察微信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版权所有:周口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