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培训
关于印发《周口市人民检察院2020年教育培训工作计划》的通知
时间:2020-08-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关于印发《周口市人民检察院2020年教育培训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县市区院,市院各部门、河南省检察官学院周口分院:

《周口市人民检察院2020年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已经市院党组研究通过,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河南省周口市人民检察院

2020628


周口市人民检察院

2020年教育培训工作计划

根据中组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高检院《2011-2020年全国检察教育培训改革指导意见》《十三五时期全国检察教育培训工作规划》、高检院政治部《关于进一步严格和规范培训工作的通知》和省院顾雪飞检察长、市院王宫武检察长有关讲话精神,结合全市检察工作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关于人才队伍建设和干部教育培训的总体规划和高检院、省院、市院检察长会议部署,认真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检察工作总体要求,紧紧围绕落实、稳进、提升检察工作总基调,以检察工作转型发展为契机,统筹推进员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素质能力建设,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改革精神、实践价值、法治思维,以增强法律监督能力为核心,以促进专业化建设为方向,以领导骨干和业务一线检察官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学习培训,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扎实开展理论教育、党性教育、素能培训和专业化能力培训,持续提升培训质量和效果,为全市检察工作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保证、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二、主要任务

2020年周口检察机关为两级院检察干警政治业务素能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持续增强,检察人才的选拔、培养、使用机制进一步完善,四大检察”“十大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更加强劲,后劲更加充足。在高检院、省院组织培训的基础上计划在河南省检察官学院周口分院举办培训班次11 期,计划培训市院机关和基层院检察干警500余人次,着力提升全市检察干警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能。周口检察机关教育培训计划将严格按照高检院、省院培训计划要求和全市检察工作的整体需要有针对性、适需性、实用性的开展培训;周口检察机关教育培训计划原则上不与高检院、省院计划内培训相冲突,人员调配、安排适时与上级院做好协调和配合。政治部人事教育处对本年度培训加强监督,协同河南省检察官学院周口分院、各培训部门落实好年度培训工作顺利完成。具体班次安排见附件《周口市人民检察院2020年度培训班次安排表》。

(一)组织参加上级院开展的各项业务培训

结合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检察监督能力全员协调充分发展需求,采取员额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分条线培训的形式,市县两级院政治部严格按照高检院、省院培训计划要求,组织好本单位干警积极参加上级院开展的大规模政治轮训、专项业务培训和综合业务培训。

(二)全面加强市院专项业务培训

结合检察工作的转型发展的新需要,落实好省院加快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发展的总要求,针对改革后各业务条线培训的新需求,积极开展大规模专项业务培训。今年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周口检察机关将在六月份开展常规化的各项业务培训。将举办全市检察机关刑检部门精准量刑培训班、毒品犯罪业务知识及综合业务培训班、行政非诉执行检察实务培训班、未检综合素能提升班、2.0系统控申案件录入操作培训及案件办理培训班、案件录入操作及案件管理综合业务培训班等班次,通过培训切实提高检察干警理解和适应法律的能力,提升检察干警司法能力和办案水平。通过培训各业务部门要积极发现培养一批办案能手、业务尖子、专家型人才,为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争当业务能手、争创品牌工作的选拔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三)统筹开展综合业务素能培训

结合综合部门业务特点以及平时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新规定,周口检察机关将举办全市检察机关政工干部业务培训班、文秘人员综合素能培训班、新闻宣传素能提升班、司法警察业务技能培训班、市院机关党支部书记素能提升培训班等班次,通过培训切实提高全市检察机关综合工作业务水平,为周口检察工作转型、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

三、工作要求

(一)落实培训需求调研制度

针对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实际,要树立按需培训的理念,在举办各类培训班之前,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需求调研,摸清全市检察干警急需学习的知识、急需解决的问题、急需提高的技能和有关业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短板问题。对于各部门的实体培训,科学运用调研成果,精准设置课程内容,开展教学组织研讨,及时提出合理的培训建议,切实做到按需施训、精准施教,真正让学员学有所获、学用一致。

(二)严把学员关、精准选派参训人员

市县两级院要精准选派参训学员,严格按照省院、市院年度培训计划,分层级、分专业岗位,统筹安排本单位干警参训。坚决杜绝在学习选派上搞凑数、无原则照顾、应付了事等问题,避免多头培训、重复培训、多年不训。市院要对参训学员严格把关,对不符合参训条件的人员予以更换或退回。学员参训期间不再承担本单位工作任务,一般不得请假。

(三)注重创新教学方法

实体培训班要综合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避免满堂灌,增强教学互动性、感染力、吸引力和实效性。要突出强化案例教学,将指导性案例等重要典型案例纳入教学内容,加强对新修改刑事诉讼规则的学习和指导。领导干部要带头讲指导性案例。要坚持业务培训与业务指导相结合,结合课堂教学、座谈研讨等,开展业务研究和对下工作指导,做好重要政策法律、司法解释和重大工作部署的上传下达工作。

(四)严格组织管理

要实行培训方案、培训主题、培训内容计划申报制度,对于市院各部门根据自己的业务需求和上级院要求以及急需解决的问题进行实体培训,办班前要事先填写年度培训计划申报表,经主管领导审核后,向市院政治部人事教育部门进行申报,纳入检察机关年度培训总体计划。要严肃培训纪律,严守中央八项规定,杜绝借培训之机组织旅游等违规违纪情形。要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培训教学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正确办学方向。要严格学风,严格学员管理,市院政治部人事教育处、河南省检察官学院周口分院要采取跟班督学的方式,围绕政治建设融入业务培训、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学员管理、教学效果等对各实体培训班教学情况进行指导、检查落实和考核评价。

附件:《周口市人民检察院2020年度培训班次安排表》。


周口市人民检察院2020年度培训班次安排表

班次

培训时间

培训主题

培训内容

参训人员

承办部门

1

622-624

3天)

党性教育(红色基地学习)

课堂教学、现场教学

市院班子成员、处级干部、基层院检察长、市院各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两级院英模代表(60人)

机关党委

政治部

组织处

2

 

716-717

2天)

新闻宣传素能

1、如何做好新时期政法宣传工作;2、新闻写作与新闻摄影技巧;3、新媒体在政法宣传工作中的管理与应用;4、新形势下网络舆情的管理与应对。

市县两级院宣传工作人员

30人)

政治部

宣传处

3

723-724

2天)

行政非诉执行若干问题

1、行政非诉执行检察基本理论;2、行政非诉执行检察常见问题;3、行政非诉执行检察案件审查;4、土地管理行政案件监督要点;5、行政处罚的常见法律问题。

市县两级院行政检察负责人和业务骨干

35人)

第七检察部

4

812-814

3天)

民事检察业务

1、当前民事立法的前沿问题;2、民事审判实务;3、民事执行实务;4、民事检察事务;5、民事检察规范。

市县两级院干警、员额检察官

50人)

第六检察部

5

819-821

3天)

未检综合素能

1、法制宣讲的基本要素;2、未检业务重点和职能延伸;3、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

基层院未检负责人和业务骨干

50人)

第九检察部

6

99-911

3天)

2.0系统控申案件录入操作培训及案件办理

12.0控申案件录入操作;2、赔偿、救助等案件办理,文书制作和操作流程培训;3、刑事申诉案件分流及直接审查结案;4、办理群众来信中的若干问题;5、控告申诉综合工作。

市县两级院控申干警、部门负责人

45人)

第十检察部

7

916-918

3天)

刑检部门

精准量刑;毒品犯罪业务知识及综合业务

1、员额法官走进检察院针对量刑精准化开展实务培训;2、精准量刑经验指导会;3、构建精准量刑机制提升法律监督质效;4、以精准化量刑建议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5、全省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总体情况及存在问题;6、毒品犯罪审判工作座谈会纪要;7、办理毒品犯罪相关司法解释;8、办理毒品犯罪相关规范性要求;9、案件请示汇报、指示管理等相关工作;10、内助综合管理业务。

市县两级院刑检部门、员额检察官业务骨干及内勤(60人)

第一、二检察部

8

1019-1030

12天)

司法警察

业务技能

1、体能训练;2、技能考核;3、业务理论。

市县两级院法警人员

60人)

法警支队

9

1118-1120

3天)

1、案件填录规范培训班

2、案件质量

评价体系

1、案卡填录标准;2、数据统计规范;3、案件流程规范;4、案件质量评价体系;5、案件质量评查实操。

市县两级院案管人员和员额检察官

60人)

案件管理

办公室

10

122-124

3天)

全市检察机关

政工干部业务

1、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2、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3、公务员职级职务并行政策;4、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5、公文写作规范。

市县两级院政工干部

40人)

政治部

组织处、人事教育处

11

127-128

2天)

文秘人员综合素能

1、综合性文稿起草;2、优秀检察信息讲解;3、公文规范化讲解。

市县两级院办公室人员

30人)

办公室

河南省周口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            2020628日印发

案件信息公开网
周口检察微博群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信 周口检察微信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版权所有:周口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