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讨
医院类职务犯罪案件的特点、原因及预防对策
时间:2016-03-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医院类职务犯罪案件的特点 、原因及预防对策

  

项城市人民检察院 吴子林 张 军

  2014年至今,项城市人民检察院相继办理了市直医院财务科范某、王某,乡镇卫生院院长赵某、王某及2名副院长、3名会计或出纳涉嫌的职务犯罪案件。现结合办案实践,对此类职务犯罪案件发案特点、规律、原因进行分析,提出预防对策。

    一、犯罪特点分析

    1、利用职务便利。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是医院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的必备条件,在市直某医院案件中,范某利用担任财务科审核会计的便利,采取把未办理出院手续病人的部分检查治疗费用作废的手段,多次套取非正常出院病人检查治疗费用。而王某利用担任医院住院处收费员经手公款的职务之便,通过所管理的出入院系统,采取把未办理出院手续病人的部分押金作废的手段,从出入院系统中多次套取非正常出院病人住院押金。

    2、隐蔽性强。与农村干部职务犯罪案件相比,医疗系统人员犯罪的科技含量更高。两起市直某医院案件,均可以看出他们套出“作废”款项具有较强的时间节点,对计算机专用收费软件操作具有较高的技术。此案若非医院内部检查,王某案件暴露供出操作方法,外行人很难发现。

    3、目的明确。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医院管理者或医生为了获得额外收入而采取非法手段,我们办理的几起医院工作人员犯罪案件,无一不是为了个人得到更多好处;二是从某乡镇卫生院可以看出,药品供应销售商暗中给予医疗单位或者个人财物,目的是希望获取交易机会,从而将自己的药品“打进去”销售,以提高药品销售量。

    4、窝案串案多。市直某医院的两起案件,看似孤立,其实有内在联系,当收费员套取现金发案后,较容易牵扯出审核会计,这些事情有一般会计常识的人都懂,所以他们就心照不宣的都得到好处。而某乡镇卫生院更是明显,从院长到出纳6人都可能在购进药品或支付款项中发挥作用,所以,药品供应商在行贿时一个都不落下,只是给予好处多少不等。一旦有犯罪发生,往往是窝案串案居多。

    二、犯罪原因分析

    卫生系统职务犯罪和其他职务犯罪一样,有其形成的内因和外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涉案人员贪婪欲望膨胀。卫生系统部分人员自身素质不高,缺乏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个别管理者心理失衡,随着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思想的滋长和膨胀,便利用手中的职权大搞权钱交易。特别是对于以“好处费”、“劳务费”等名义收受的财物,不顾制度、政策、法律的约束,大肆作案,最终沦为阶下囚。部分医护人员意志薄弱,经不起考验,人生价值观蜕变。同时涉案人员忽视法律知识的学习,法律意识淡薄,对收受贿赂认识模糊,对公款私款界限不清,尤其在看到某些人、某些行业收入比自己高,活的比自己潇洒,出现了一些明显的扭曲心态,因而一步步成了金钱的奴隶,陷入了犯罪的泥潭。

    二是制约不力,监督审查滞后。通过这些案件可以看出,发案卫生院中民主监督和上级主管部门的监督都存在一定问题。首先是卫生院的内部管理监督机制不健全。发案卫生院过于追求经济效益,只注重内部业务建设,忽略了内部制约机制的健全和完善,特别是忽略了对领导班子成员的有效监督。发案单位人事、财务、采购等制度不健全,权力过分集中,重大事项的决定没有透明度,缺乏有效的民主监督制约机制;其次,卫生主管部门监督制约不到位,许多监督制约措施流于形式,特别是对乡镇卫生院的“一把手”疏于管理,致使多个卫生院长涉嫌犯罪。

    三是药品供应商助长了医疗卫生系统职务犯罪的滋生。由于当前药品行业市场竞争激烈,市场秩序不规范,为了拓宽销路,更快更多地把手中的药品推销出去,以获取丰厚的利润,药品营销商往往采取各种不正当的销售手段,对各个医疗机构进行无孔不入的渗透和全方位的“出击”,尤其是对各卫生院中掌握实权的“一把手”,更是千方百计地拉拢腐蚀,给予极高的回扣,致使涉案人员经不起这种非正常方式销售“进攻”的诱惑,从而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三、预防对策和建议 

    为加强管理,堵塞漏洞,预防和减少类似职务犯罪现象的发生,特提出如下建议:

    1、加强思想、道德和法制教育。一是开展直观警示教育,组织观看职务犯罪警示教育专题纪实片、惩治与预防职务犯罪成果展览。二是主管部门对医院职工、特别是院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法律培训,开展法制讲座,进行警示、廉洁自律教育,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能力。三是卫生主管部门要在医疗卫生系统开展医德医风教育活动,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维护“白医天使”的良好形象,以有效预防和遏制职务犯罪的发生。

    2、增强权力运作的透明度。我市卫生系统职务犯罪事实证明,授权必须要有控制,如果只授权没有控制,极端的权力就要产生腐败。因此,对那些掌握一定权力的管理人员,就必须要用系统的制约机制来约束其行为,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3、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内部监督。针对医疗卫生领域容易发生职务犯罪的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廉政规定,规范工作流程,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要健全药品采购机制,增强采购透明度。在药品采购中,要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加强监督,以从源头上杜绝回扣。

    4、加强上级主管部门对卫生院的制约。要定期或不定期对其财务情况进行审计,对财务的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发现苗头问题就要一查到底,坚决制止,将犯罪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要加强对财务、药剂等重点部门及负责人的监督,建立重点部门负责人定期轮岗制度。

    5、打防结合,扩大预防效果。医院职务犯罪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执法机关要加大职务犯罪案件的打击力度,使犯罪分子受到法律的严惩,将有影响的典型职务犯罪案件的惩处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以强大的法律震慑力,警戒不稳定分子,使其不敢为。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促进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

案件信息公开网
周口检察微博群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信 周口检察微信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版权所有:周口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