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
在市院机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时间:2016-04-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市院机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第三专题学习研讨结束时的讲话

  高德友

  今天我们利用一下午的时间,就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专题进行了集中交流研讨。大家在前两天认真自学、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围绕着“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这一主题,和“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的核心,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实际,认真进行反思反省,认真查摆问题,撰写发言提纲,有13位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大家谈的都很好,对严以用权重要意义的认识,主要内容的把握,对个人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反思都比较到位,下一步的整改方向和措施也都比较明确。总体看,大家对第三专题的学习研讨非常认真,非常深刻,达到了预期目的。从刚才大家的发言和我平时掌握的情况看,全市两级院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行使检察权方面,总体上做的还是比较好的,能够做到严和实,这是主流,应该给予充分肯定。但是在严以用权方面,我们离中央、省委、市委的要求,离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期盼,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刚才大家都谈到了,这些问题确实客观存在,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改进。下面,我结合自身感受和全市检察工作实际,谈谈对严以用权的理解和认识,主要有六个方面:

  第一,要为民用权。一切国家权力属于人民,我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这是我国宪法的基本原则。法国启蒙思想家卢梭在《社会契约论》中提出了主权在民的思想,他认为,国家权力就是每个人的权利让渡出来而形成的,人们通过奉献自己、让渡自身权利而得到更大的力量来保护自己。当然,这些思想和观点都有其当时的社会历史背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公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所以我们在行使权力时,一定要牢记权为民所用,总书记讲马克思主义的权力观就是两句话,“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作为检察机关,就是要通过行使法律监督权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解决群众最期盼解决的问题,提高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执法满意度。这还涉及到我们要树立一个什么样的政绩观问题,究竟我们执法办案是为了让人民群众满意,还是为了当先进,为了个人的进步,为了搞一些个人的政绩,这是指导思想问题,我们在指导思想上首先要做到为民。最近发现,去年有个基层院为了提高案件数量,办理了一些质量不高的凑数案,起诉到法院后,法院拟作无罪判决,社会效果非常差,这就是指导思想出了偏差。再比如发生的一些涉检信访案件,主要原因是虽然案结了,但释法说理工作没有做到位,没有做好说服和引导工作,导致群众不服气,案件本身处理的没问题,但群众没有感受到公平正义。所以我们在一些具体的工作举措上,要体现出利民便民,要方便群众诉讼,比如建立一站式检务公开大厅,就是要为人民群众办事创造一个好的环境,我们要加快一站式服务大厅的建设,这都是为民服务的具体举措。还有按照市委的安排,市院帮扶的项城市秣陵镇夏营村和永丰镇大黄村,下一步市院机关的党员要与两个村的贫困户结对帮扶,切实贯彻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的要求,一对一的结对子帮扶,采取一些为民的举措。

  第二,要依规用权。依规用权就是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权力不约束就容易出轨,法国的思想家孟德斯鸠在《论法的精神》中指出,“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易的一条经验,有权力的人使用权力,一直到遇有界限的地方才休止”。这句话讲的既深刻又实在,权力没有界限,就会无限放大,这个界限就是法律、法规和制度。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更应该把检察权关进制度的笼子,要严格依法用权、依纪用权,依规用权,对国家的法律法规、上级的规章制度、办案流程等这些规范,都要严格执行,还要针对执行中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要狠抓制度的落实,提高执行力,在办案、工作时决不允许打擦边球,扎扎实实的开展好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最近省院要对历史遗留的扣押涉案款物进行专项清理,市院要抓好这项工作。

  第三,要公平用权。在行使检察权时,仅仅强调依法依规还远远不够,要有更高的境界,办理的案件要确保不偏不倚,办案时不能仅凭个人的偏好,更不能徇私情,要秉持检察官的客观地位,特别是要正确行使自由裁量权,要防止选择性执法、选择性办案,防止同一类犯罪行为出现不同的处理结果。检察工作的主题就是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公平正义对检察机关来说非常重要。最近一个基层院的捕后不诉案件增多,据反映是一些交通肇事和轻伤害案件,主管批捕和公诉工作的是同一个人,既然批捕了为什么又做了不诉?对此市院要一追到底,把原因搞清楚。

  第四,要廉洁用权。廉洁用权是对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为民务实的根本保证,只有保证权力在合法、合理、合情的前提下行使,才能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性循环。我们一定要加强思想建设,把好权力关,经得起金钱的考验,抵得住物质的诱惑。现在个别检察干警还存在有不良的思维惯性,案件一到手,首先考虑能给自己带来多大的好处,搞权钱交易, 权权交易,甚至权色交易,严重败坏了检察机关的形象和声誉。对此,我们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认识,将纪律挺在法律前面,将公权放在心性之上。

  第五,要阳光用权。阳光是最好的杀毒剂和防腐剂。暗生私,暗箱操作、捂着盖着就会产生私心杂念。要抓好检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总书记讲,不愿意接受监督,遇到监督就不舒服的人不是合格的领导干部。每位同志都要把自己思想和工作经常晒一晒,不要裹着藏着,要接受大家的监督,在这方面我们有很多工作要做。上周省院督导组来市院督查检务公开工作,从督查反馈情况看,我们检务公开工作做的还不够好,比如案件信息尤其是我们办理的大案要案向社会公开的还不够及时,一些硬性要求公开的内容我们还没有公开等等,这要引起我们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大家一定要落实高检院、省院关于检务公开的工作要求,特别是市院办理的处级干部案件、检察机关作终局处理决定的案件,一定要公开,让社会对检察工作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同时,还要充分利用好检察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不断加大检务公开的力度。

  第六,要尽责用权。权力是权与责的统一,有权力就有责任。要全面理解严以用权,既要对权力有敬畏、谨慎用权,又要敢于担当、大胆用权。今年,市院党组分别对班子成员、中层领导、全体党员干警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每位班子成员要在“加强团结、努力学习,工作办案、遵守纪律”四个方面作表率;中层领导要发挥好“参谋助手、模范带头、监督管理、桥梁纽带”四个作用;全体党员干警要增强“大局意识、规矩意识、担当意识、党的意识”四种意识。大家在下一步查摆问题时要对照这些要求,做到有目标、有靶子,要按照要求查摆问题,看是不是做到了尽职尽责。

  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我再强调几点。自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来,市院机关严格按照方案安排,讲了专题党课,对三个专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查摆了问题,明确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对三个专题,我们都分别提出了相应要求,在严以修身上要求做到“好学、内省、力行、克己、坚守、为己”,在严以律己上要求做到“慎独慎微、慎始慎终、慎趣慎友”,在严以用权上要求做到“为民、依规、公平、廉洁、阳光、尽责”用权,大家都要按照这些要求、按照提出的整改措施,抓好贯彻落实。下一步,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要持续深化学习。要原原本本的学习总书记的讲话,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文件;要对照正反两方面的典型,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进行学习;要坚持以考促学,通过考试来检验学习效果。二要进一步查摆问题。要按照反求诸己的方法,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找准自己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道德修养、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防止避实就虚,避重就轻。三要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这是专题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举措,大家要早准备、早谋划,广泛开展谈心活动,梳理问题,准备发言提纲,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向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兰考标准看齐,开一次高质量、好效果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四要抓好整改。要建立问题、责任、整改清单,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整改清单,在此基础上立规立纪,抓好制度落实。五要促进工作。总书记强调,进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是坐而论道,不是开清谈馆,而是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相结合。我们要把专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发展上。现在距年底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各业务部门要对照省院的考评标准和市院案管处的业务数据分析,认真查找工作短板,争取年底再有进一步的提升;综合部门要按照年初的工作部署,在队伍建设、检务保障、事务管理上不断提高工作实效。总之,大家要再加一把劲,努一把力,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扎扎实实把全市的各项检察工作落到实处。

案件信息公开网
周口检察微博群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信 周口检察微信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版权所有:周口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