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
2007年周口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7-05-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周口市二届人大

一次会议文件十六

周口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07 312日在周口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周口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春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履行检察职责的基本情况

市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省院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和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努力实践“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和“加大工作力度,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的总体要求,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应有作用。

(一)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市检察机关坚持把维护稳定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审查批捕、审查起诉职能作用,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3142人,提起公诉10813人。积极参与“打黑除恶”、打击“两抢一盗”等专项斗争,重点打击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有组织犯罪和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多发性犯罪。共批捕此类犯罪嫌疑人8319人,提起公诉8255人。工作中,与公安、法院等机关密切配合,适时介入重大案件侦查,加强侦捕诉衔接,依法快捕快诉。同时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适用法律关,确保稳、准、狠地打击犯罪。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对轻微刑事犯罪和未成年人犯罪,慎用逮捕和刑事处置方式,减少社会对立面。积极参加平安周口建设,认真落实检察环节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配合有关部门认真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努力消除不安定因素。

(二)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总体部署,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认真履行查办职务犯罪职责。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21922379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14361534人,渎职侵权案件756845人,提起公诉1699人,法院已作出有罪判决1386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200余万元。在始终坚持有案必办的前提下,突出查办有影响、有震动的大要案,共立案侦查大要案1021件。深入开展了严肃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侵犯人权犯罪、以纠正刑讯逼供为重点的侦查监督、集中查办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渎职犯罪和治理商业贿赂犯罪等专项工作,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服务全市大局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加大了追逃追赃工作力度,共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81人,敦促16人投案自首,追回赃款、赃物和非法所得计款2300余万元。在加大查案力度的同时,不断规范办案程序,加强案件管理,严格办案纪律,所办案件起诉率、有罪判决率逐年提高,2006年比2001年分别高出8个和11个百分点,2004年以来没有出现一起无罪判决案件。积极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采取以在有关单位建立预防职务犯罪办公室为点、以职务犯罪易发多发行业为线、以广泛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宣传为面相结合的方法,有针对性地开展个案预防、重大工程项目专项预防、行业系统预防,还举办警示教育、法制讲座、廉政共建等活动,努力从源头上防止和减少职务犯罪的发生。

(三)全面加强诉讼监督,努力维护司法公正。坚持把加强诉讼监督作为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公平正义的重要途径。在立案监督中,重点纠正有案不立、以罚代刑、违法立案等问题,共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435件,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91件;在侦查监督中,重点做好追捕追诉,纠正严重违反程序,侵犯人权等问题,共追捕1490人,追诉400人,不捕1779人,不诉413人;在审判监督中,重点监督有罪判无罪,量刑畸轻畸重等错误判决,依法提出抗诉87件,法院已改判30件;在刑罚执行监督中,重点加强对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监督,依法纠正刑罚执行、监管活动中的违法行为,注重保护被监管人的合法权益;在民事、行政审判监督中,重点监督明显裁判不公的案件,对受理的不服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的申诉案件,提出抗诉956件,法院已改判(含调解)379件;坚持纠正违法与严肃查处司法人员犯罪相结合,共立案查处涉嫌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犯罪的司法人员105人,增强了监督效果,维护了司法公正。

二、开展工作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坚持认真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等专题教育活动,进一步端正执法思想。2001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连续开展了“三个代表”学习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深化“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主题教育和思想作风整顿等一系列专题活动,加强理论武装,抓好正面引导,使广大检察干警普遍受到了深刻教育,尤其是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在检察系统逐步深入人心,执法办案中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在此基础上,制定了严格依法办案、接受社会监督的行为规范,并经常督促检查执行情况。检察干警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执法思想进一步端正、政治立场更加坚定、执法观念更加明确,为检察工作的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二)坚持牢固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执法观,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全市检察机关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认真落实执法为民的要求,深入实践“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执法观,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检察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努力使检察工作体现人民的愿望,维护人民的利益。始终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上,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大法律监督力度,严肃查办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权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职务犯罪,失职渎职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的职务犯罪,以及在诉讼活动中侵犯人权的职务犯罪等。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对群众的每一份控告、举报、申诉,认真对待,依法受理,负责到底,妥善处理,努力化解社会矛盾。共受理办结涉检信访案件825件。工作中,通过扎实开展“集中处理涉检上访专项活动”,落实检察长接待日、下访巡访和联合接访等制度,建立和完善首办责任制、双向承诺制、书面答复制等信访工作长效机制,依法及时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大力开展“争创无涉检进京有理上访年”活动,2006年全市没有发生一起涉检进京有理上访。

(三)坚持创新检察工作机制,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在执法实践中,注重发挥机制的管理和引导作用,通过创新和完善检察工作机制,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解决执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检察业务工作的深入开展。建立和完善了以控申部门为中心的案件线索举报、初查、反馈审批机制,实行统一归口管理,有效解决了多头初查、交叉办案的问题;建立和完善了以侦监部门为中心的刑事案件诉讼监控机制,重点针对容易造成刑事案件跑、冒、滴、漏的关键环节,全程跟踪监督,有效防止了案件流失和打击不力,这一做法和经验得到了省检察院的充分肯定,市院在全省检察长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建立和完善了以公诉部门为中心的主诉检察官指导自侦案件侦查机制,侦诉部门紧密协作,加强对犯罪证据的收集和固定,加快办案效率,提高办案质量建立和完善了以市院为主体,基层院为基础的侦查一体化办案机制,形成办案合力,成功侦破了一批乡科级干部和司法人员涉嫌职务犯罪大案,创造了反腐查案的新经验;建立和实行了处理涉检上访的“首办责任制”、“双向承诺制”和“书面答复制”,采取首问负责到底、与上访人签订承诺责任书、将办理结果书面答复上访人等办法,给上访人讲法说理,解疑释惑,使其明白信服,感受公正,息诉罢访。这一创新机制得到了中央、省委、高检、省院领导的充分肯定,市委政法委在全市政法机关予以推广;建立健全了业务工作考评机制,切实加强对基层院的领导和各项检察业务的引导,实现了法律监督工作平稳、健康、规范发展。

(四)坚持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大力提高干警履行职责的能力。坚持把领导班子建设作为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分期分批对班子成员进行集中轮训,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加大干部协管力度,2004年以来,市院配合市委在认真考察的基础上,提请任命了7名基层院检察长,协助地方党委考察交流了8名基层院副检察长及班子成员,选好配强了基层院领导班子;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了班子的团结;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努力做到廉政勤政。加强了对干警的教育、培训和管理。探索建立了政工部门开展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机关党委开展党建教育,纪检部门开展警示教育和教育部门开展业务教育的“四合一”教育体系,整合教育资源,增强教育的系统性,形成了具有周口检察机关特色的教育模式;持之以恒地开展了形势教育,2004年以来,每季度邀请一次省社科院、党校的专家学者到市院作形势报告,教育引导干警“跳出检察看检察”,增强服务大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持之以恒地实行了“双百”培训计划,每年各组织100名以上符合条件的干警集中开展司法资格考试辅导和本科学历教育,下大力解决部分干警学历层次偏低和基层院检察官面临“断层”的问题。2002年以来,先后有117人通过了司法资格考试,通过率自2004年连续三年位居全省检察系统前列,全市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干警的比例从2001年的46.3%提高到2006年的71.9%制订了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力争培养一批钻研法学理论和检察业务的带头人;深入开展业务培训、岗位练兵、业务技能竞赛等活动,促进了干警整体业务水平的提高。按照公开、公正、竞争、择优的原则,晋升了一批干警的行政职级和法律职务,形成了正确的用人导向。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激发了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坚持以争创文明单位为载体,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从严治检的方针,对干警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少数违法违纪干警得到了严肃处理,检察队伍的形象有了明显改观。

(五)坚持加强基层院建设,不断巩固检察事业的发展基础。围绕落实《人民检察院基层建设纲要》,市院加大帮扶力度,有计划、有目标、有载体地加强对基层院规范化建设的指导。建立和完善了市院党组成员抓基层责任制,坚持了党组成员列席基层院“五会”制度,定期参加基层院的党组会、民主生活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检委会、院务会,及时发现和解决基层院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帮助提高管理水平;建立巡视督察制度,开展了对基层院班子建设情况的巡视督察;争取多方支持,加快以办案用房、技术用房为主的“两房”建设,目前,全市有6个基层院的“两房”已投入使用,3个基层院已开工建设;深化争创先进检察院活动,促进了基层院建设整体水平的提高,全市有1个基层院被评为全国先进检察院,1个基层院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检察院,3个基层院被评为全省先进检察院,4个基层院被评为全省“五好”检察院。

(六)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在服务大局中推进检察工作。始终把坚决服从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作为保证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原则。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的决定》等重要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检察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重大工作部署、重要工作情况及时主动向党委请示汇报。严格执行查办要案的党内报告制度,依靠党的领导依法履行职责。定期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决议。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反渎职侵权、民事行政检察、基层院建设等工作,虚心听取批评、意见和建议,研究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交办的案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办理,及时反馈,当面征求意见,共办理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交办的案事件115件,已办结109件,正在办理的6件。高度重视人民监督员和民主监督员工作,依靠社会各界的监督与支持,更好地开展检察工作。

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把服务大局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检察职能,找准结合点,探索新途径、新方法,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效果。为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市院出台了《关于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全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的意见》,建立了下访巡访联系点,开展带案下访、巡回接访活动,及时维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中央电视台7频道基层望栏目连续报道了我们的做法。积极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经市委批准成立了非公有制经济维权投诉中心,对一些行政执法人员以执行公务为名,刁难企业,吃拿卡要的案事件依法进行了查处,切实保护非公有制企业的合法权益。市院还制定了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意见,编印赠送了维权手册,组织召开了两次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座谈会,了解企业需要,倾听企业意见,找准服务非公有制企业的最佳结合点,为进一步服务好全市经济发展探索了新路子。《检察日报》以《河南·周口,服务经济找准着力点》为题,头版头条报道了我们的做法。

各位代表:几年来,全市检察干警求真务实、团结拼搏、开拓进取,较好地履行了检察职责,整体工作连年在全省检察系统名列前茅。市院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首批“全国文明单位”,被团中央、高检院联合授予“青少年维权岗”、“青年文明号”,被高检院表彰为“处理涉检上访先进单位”、“检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计财装备工作先进单位”,被省委政法委表彰为“公正执法先进单位”,9个基层院被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有83个集体、325名个人分别荣立一、二、三等功,有276个集体、879人次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院的表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厚爱、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去,全市检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一是法律监督工作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求还不适应。对司法活动中有法不依、执法不公等问题的监督力度还不够;查办职务犯罪大要案的力度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二是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与繁重的工作任务相比还不适应。队伍的知识结构还不够合理,高层次人才比较缺乏,少数干警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还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部分干警的执法作风与党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不适应,少数干警责任意识不强,群众观念淡漠,工作方法简单,极少数干警甚至以案谋私、执法犯法,造成了不良影响。三是检务保障与增强法律监督能力的要求还不适应。部分基层院办案经费不足、装备落后的情况仍比较突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紧紧依靠各级党委、人大和政府,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做好今后检察工作的意见

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市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加快“三个转变”、推进“两大建设”,实现周口追赶型跨越式发展的战略任务。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自觉为全市工作大局服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按照市委对政法工作的要求和上级院的工作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检察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的决定》、市二次党代会、全省检察长会议和全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坚持实践检察工作主题和总体要求,大力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在抓基层、固基础、强基本技能上下功夫,用较好的水平稳步推进检察工作全面健康发展,努力为实现我市追赶型跨越式发展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良好的法治环境围绕这一总的要求,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努力为和谐周口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牢固树立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就是为和谐周口建设最直接、最有力服务的观念,围绕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大法律监督工作力度,保障和促进和谐周口建设。要认真履行审查批捕、审查起诉职能,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集中查办大案要案和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社会影响恶劣的职务犯罪案件,对涉嫌职务犯罪的腐败分子,不论涉及到谁,不论职务多高,影响多大,坚决做到发现一个,查处一个,绝不姑息,绝不手软;加强诉讼监督,重点监督纠正执法不公、枉法裁判等突出问题,努力维护司法公正;继续坚持行之有效的处理涉检上访的工作机制,积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增强服务和谐周口建设的效果。实施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是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对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全市检察机关要严格执行高检、省院制定的关于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的若干意见,准确把握严格依法、区别对待、注重效果的基本要求,把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落实到各个执法办案环节,做到该严则严、当宽则宽、宽严适度。坚决防止片面理解“严打”,当宽不宽;错误理解“和谐”,当严不严,努力实现严格执行法律与执行刑事政策的统一,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三)大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为服务和谐周口建设提供组织保障。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为载体,增强为民执法的宗旨意识和公平正义的法治信念;按照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廉政勤政、团结协作的要求,以开展“讲正气、树新风”活动为契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以公正执法为核心,以专业化建设为方向,继续实施“双百”培训和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完善岗位学习、岗位训练、岗位竞赛机制,有计划、有步骤地提高干警的业务技能和执法水平;切实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提高检察机关的执法形象;继续抓好基层院建设,使之更好地发挥对检察工作全局的推动作用。

(四)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服务和谐周口建设的能力和水平。按照高检、省院大力推进科技强检的要求,加快检察信息化建设步伐。积极完成局域网、三级专线网和科技装备建设,运用以计算机网络技术为主的现代科技知识、先进技术装备武装检察队伍,实现办公、办案和综合事务网络化管理,推动电子检务建设。加强科技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干警运用科技手段开展检察工作的能力。通过现代科技成果在检察工作中的应用,推动执法观念和管理观念的更新,推动执法方式和管理方式的深刻变革,推动检察机关的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各位代表,2007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市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检察事业发展的重要时期,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在市委和省院的领导下,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虚心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依靠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按照本次大会确定的任务,进一步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新的业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市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                2007年3月8

                                          (共印1350份)

案件信息公开网
周口检察微博群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信 周口检察微信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版权所有:周口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