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
2008年周口市人民检察院工 作 报 告
时间:2017-05-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周口市二届人大

三次会议文件十六

周口市人民检察院

工 作 报 告

——2008218日在周口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周口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春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2007年,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市委建设平安周口、加快实现周口追赶型跨越式发展的总体目标,按照市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检察工作决议的要求,本着抓基层、固基础、强基本技能,高水平推进检察工作开展的工作思路,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整体检察工作在服务我市工作大局中取得了新成绩。市院继续保持了“全国文明单位”称号,监所检察工作、检察宣传工作被高检院评为全国检察系统先进单位等。

一、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积极服务和谐周口建设

(一)依法打击各种刑事犯罪,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社会稳定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前提。全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把维护稳定放在首位,认真落实《平安周口建设纲要》,与公安、法院等部门密切配合,努力为改革发展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一是依法履行审查批捕、审查起诉职责,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和经济秩序。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2803人,依法批准逮捕2580人;共受理移送审查起诉2951人,依法提起公诉2736人。结合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防命案、保稳定、创平安”百日攻坚战等专项工作,贯彻依法从重从快方针,重点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以及“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坚持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依法快捕快诉。共批准逮捕上述犯罪嫌疑人1219人,提起公诉993人,其中批准逮捕黑恶势力犯罪嫌疑人39人,提起公诉47人。积极参加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工作机制,依法严厉惩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合同诈骗、金融诈骗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活动,共批准逮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嫌疑人85人,提起公诉68人。二是积极稳妥地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努力实现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制定了《关于在全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的意见》,建立了风险评估、程序控制等规章制度,以增进社会和谐稳定为标准,做到该宽则宽、当严则严、宽严相济、罚当其罪;重点选择了轻伤害案件、交通肇事案件、赃物案件和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等四类案件,立足于教育、感化、挽救,慎用逮捕措施和刑事处置方法,依法落实从宽处理的要求,减少社会对立面。三是认真落实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促进社会安定和谐。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配合当地党委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结合检察职能,主动参与在全市开展的法律“六进活动,选派12名同志分别担任中小学法制副校长和法制宣传员,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二)深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促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反腐倡廉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全市检察机关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反腐倡廉工作的总体部署,认真履行查办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职责,共立案侦查国家工作人员涉嫌职务犯罪案件284325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177201人,渎职侵权案件107124人,提起公诉245282人,法院已作出有罪判决246284人(含积案)。一是突出了办案重点。在始终坚持有案必办,稳定办案数量的前提下,突出查办有影响、有震动的大要案,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大要案136件,占立案总数的48%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共立案侦查涉及工程建设、医药购销、土地出让、银行信贷等领域的国家工作人员商业贿赂案件2628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85万余元;反贪污贿赂案件和反渎职侵权案件的立案数均位居全省检察系统前三名。二是提高了办案质量。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的起诉率和有罪判决率同比分别上升13.7%和19%,有罪判决数创历史新高;立案侦查渎职侵权案件的起诉率和有罪判决率同比分别上升20.4%和35.8%,有罪判决数第一次突破百人以上。三是积极开展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坚持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实施办案、预防一体化机制,深入开展个案预防、专项预防和系统预防,协助发案单位建章堵漏;建立了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与市电视台联合播出了《法治中国》预防犯罪警示片,加强了警示教育和法制宣传。

(三)依法履行诉讼监督职责,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制统一。公平正义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条件。全市检察机关坚持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检察工作的价值追求,努力以监督保障公正,以公正促进和谐。在立案监督中,一方面依法监督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等问题,督促侦查机关立案52件;另一方面依法纠正违法立案等问题,监督侦查机关撤销案件6件。在侦查活动监督中,既防止打击不力,又注重保障人权,依法追加逮捕130人,追加起诉96人;决定不批准逮捕223人、不起诉133人。在刑事审判监督中,对有罪判无罪、量刑畸轻畸重等刑事判决、裁定提出抗诉17件;对刑事审判中的违法情况提出纠正意见43件次。在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监督中,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判决、裁定依法提出抗诉94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5件,法院全部予以采纳;对人民法院正确的裁判,注意做好申诉人的服判息诉工作,维护司法权威和社会稳定。在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中,坚持把开展专项监督与经常性监督结合起来,通过与监管部门共同开展核查纠正监外执行罪犯脱管漏管专项活动,共排查监外执行罪犯926人,纠正脱管漏管监外执行罪犯844人;对监管场所违法情况提出纠正意见70人次,已监督纠正63人次;与有关方面共同健全纠防超期羁押长效机制,继续保持了各刑事诉讼环节无超期羁押。注意在诉讼监督活动中发现执法、司法不公背后的职务犯罪线索,完善查办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工作机制,立案侦查涉嫌徇私枉法、索贿受贿等职务犯罪的司法工作人员20人。

(四)认真开展集中处理涉检信访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安定有序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全市检察机关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法妥善处理群众的合理诉求。继续深入开展了“无涉检进京有理上访年”活动,全市检察机关没有发生涉检进京有理上访;集中开展“集体上访百日整治”行动,继续坚持实行首办责任制、领导包案制、认真落实检察机关与上访人的“双向承诺制”和“书面答复制”对涉检信访案件逐件抓好落实。省委督导组交办的7起案件、全市检察机关排查的63起案件,依法全部办结息诉;加强源头治理,积极推行下访巡访的便民利民措施,提高就地化解信访问题的能力,及时将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在基层和初访环节。省委政法委主要领导对此作出了重要批示,市委政法委在全市政法系统推广了这一经验,市院在全省检察长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二、坚持以提高办案质量为核心,切实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

始终坚持把办案质量摆在“生命线”的位置,进一步提高法律监督的成效。一是注重了提高个案质量。注重提高发现职务犯罪线索和初查案件的水平,确保“立得准”;注重提高收集证据和审查判断证据的水平,确保“诉得出”;注重提高运用证据证实和揭露犯罪的水平,确保“判得了”;注重侦、捕、诉、技等部门协调配合,确保“整体水平高”。二是坚持了有效的办案质量管理机制。继续坚持了以控申部门为中心的案件线索举报、初查、反馈审批机制,加强对案件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分析,使案件线索管理、初查程序启动、执法行为监督进一步规范;坚持了以侦监部门为中心的刑事案件诉讼监控机制,重点加强对捕后取保候审、在逃、不诉、撤案等易造成案件流失的关键环节的跟踪监督,增强了打击力度,全年刑事案件的起诉数历年来首次出现大于批捕数的良好局面;坚持了以公诉部门为中心的主诉检察官指导自侦案件侦查机制,一般案件在侦查终结时,重大复杂案件在立案时,主诉检察官及时介入指导侦查,加强对犯罪证据的收集和固定,提高了办案效率,职务犯罪的有罪判决率创历史最高记录;坚持了科学的考评机制,加强对案件质量的宏观引导,推动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的不断提高;三是加强了办案安全防范。在继续落实办案安全责任制的同时,建立了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和询问重大利害关系人向市院对口业务部门报告制度,市院定期督查通报制度和检察官与司法警察分工协作制度,有效防止了办案安全事故的发生。四是进一步健全了内外部监督制约机制。认真落实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同步录音录像制度,规范侦查行为;严格落实对职务犯罪案件立案、逮捕犯罪嫌疑人实行备案审查,作撤案、不起诉决定报上一级检察院审批制度,加强对下级院办案工作的监督。深入推进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严格执行监督标准和监督程序,保障人民监督员依法行使监督权力;配齐配强了特约检察员、民主监督员、执法执纪监督员,定期向其了解掌握办案人员的执法情况;健全和规范了检务公开,认真接受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三、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和基层检察院建设,努力提高公正执法水平

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和“讲正气、树新风、促发展”主题教育活动。按照实施方案的规定和要求,深化认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采取多种形式,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深入查找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加强作风建设不相适应的问题,并从思想上深挖认识根源,总结经验教训,认真进行整改;本着边教育、边改进、边建设的思路,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力求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作风建设的要求落实到执法办案和工作实践中去。经过集中教育,全市检察干警的执法思想进一步端正,执法作风进一步改进,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省院对市院予以通报表扬,全市有六个基层院被评为教育活动先进单位。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认真完成规定的学时和内容,发挥了表率作用;结合换届选举,配合市委组织部门配齐配强了部分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和市院中层领导班子,优化了班子的年龄、文化和专业结构,形成了正确的用人导向;市院与中国政法大学联合举办了全市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课程班,开展对两级检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和市院中层领导的高层次、系统化、专业化学力教育,力争培养出一批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扎实专业知识的管理型领导干部;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述职述廉制度,两级检察院班子领导检察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继续坚持发挥政工部门开展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机关党委开展党建教育,纪检部门开展警示教育和教育部门开展业务教育的“四合一”教育体系的作用,切实加强对干警的教育培训。坚持政治学习制度和党团学习活动,分专题学习十七大报告,邀请省社科院专家作辅导报告,加深对十七大精神实质的认识和理解;邀请专家学者为干警作《物权法》和《刑诉法》修改的辅导报告,坚持实施“双百培训”计划,集中开展司法考试辅导和本科学历教育,全市检察机关有79人通过司法资格考试,通过人数位居全省检察系统第一名;采取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理论研讨等多种措施,努力提高检察队伍专业化水平;树立了淮阳县检察院和“感动河南十大检察官”徐天文、爱岗敬业的一等功荣立者路广恩等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坚持从严治检,全市有7名干警分别受到了党政纪处分或刑事责任追究;开展了检务督察,抓好检容风纪,树好检察形象。

深入推进基层检察院建设。采取政策支持、分类指导、重点帮扶等措施,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基层检察院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继续实行了市院党组成员联系基层责任制,坚持了党组成员列席基层院“五会”制度和“三个一”制度,定期列席基层检察院的党组会、民主生活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检委会、院务会;坚持每季度到联系点检查一遍,到当地党委、人大、政府、政协走访一遍,对联系点工作情况分析一遍,及时发现和解决基层检察院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帮助提高管理水平。与市财政部门联合下发了《全市基层检察院公用经费保障标准》,为解决基层检察院经费保障提供了政策依据。争取各方支持,加快办案用房、技术用房和信息化建设,目前,全市检察机关“两房”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三级专线网正在抓紧施工,两级院均配备了同步录音录像设备,更新了一批办案车辆,检务保障得到了加强。

四、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

全市检察机关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检察工作前进发展的根本保证。检察机关重要工作部署、重大活动安排、重大案件的办理主动向党委请示、报告,争取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依靠党的领导依法履行职责。紧紧围绕市委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制定了《关于全市检察机关服务我市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意见》,充分运用检察职能,努力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由市院党组成员带队组成新农村建设驻村工作队,加大结对帮扶力度,切实抓好分包的西华县迟营乡椿树张村的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坚持重要情况、重大活动向人大报告,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市检察院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了全市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开展情况,征得了市人大常委会各位委员的理解和支持;高度重视政协民主监督员工作,在市政协召开的政协派驻民主监督员工作会议上,市检察院作为市直唯一被派驻单位介绍了经验,受到了市委、市政协领导同志的高度评价;认真办理、及时反馈人大常委会交办的案事件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市检察院共办理人大常委会交办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转交的案事件18件,已全部办结。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市检察工作所取得的这些成绩,是各级党委正确领导、人大依法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各界真诚关怀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干警表示衷心地感谢!

2007年全市检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对司法活动中有法不依、执法不公等问题的监督力度还不够,特别是对诉讼活动的监督仍有薄弱环节,与广大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队伍的专业化程度还不够高,部分干警的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个别干警执法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违法违纪的现象时有发生;部分基层检察院办案经费紧缺、装备落后,影响了工作的正常开展。对这些问题我们要继续高度重视,以改革的精神认真研究解决。

五、关于做好2008年检察工作的意见

200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根据市委对做好政法工作的要求和上级检察院的工作部署,我们确定2008年全市检察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坚持实践检察工作主题和总体要求,大力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加强自身建设,重点抓巩固、抓创新、强基层、强形象,在更高起点上扎实推进全市检察工作迈上新层次,为开创我市追赶型、跨越式发展新局面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围绕这一总的要求,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坚持把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作为服务和谐社会建设的基本途径。依法打击刑事犯罪活动,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加强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突出查办大案要案和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社会影响恶劣的职务犯罪案件。腐败不除,家国难安,对涉嫌职务犯罪的腐败分子,不管发生在哪个领域,涉及到什么人,不管职务多高,坚决做到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决不姑息;加强对诉讼活动的监督,维护司法公正。

(二)坚持立检为公、司法为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始终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上,促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大法律监督力度,使检察机关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的成效真正体现到为群众排忧解难上来。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坚决纠正司法不严格、不公正、不文明等伤害群众感情、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切实体现司法为民。

(三)不断完善和创新工作机制,为检察工作可持续发展增添活力。积极推进检察工作一体化机制建设,加强上级检察院对下级检察院工作的领导,形成法律监督合力;探索建立发现和查处民事诉讼活动中司法人员职务犯罪工作机制,把严肃查办民事审判不公背后的职务犯罪作为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的重要手段,增强法律监督效能;积极推进检察业务、队伍、信息化“三位一体”建设,逐步实现办公、办案和干部考核的信息化,把检察机关的执法办案能力和管理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

(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和基层检察院建设,着力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切实加强检察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以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法能力为核心,切实加强检察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对检察干警的教育、培训和管理,加快队伍专业化建设;深化文化育检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检察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培养良好的检察职业操守;健全检察机关自身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坚持不懈地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夯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基础。

各位代表,2008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按照本次大会确定的任务,在市委和省检察院领导下,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为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市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秘书处              2008年2月5

                                                    (共印1250份)

案件信息公开网
周口检察微博群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信 周口检察微信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版权所有:周口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