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
周口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基层建设、促进公正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7-06-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市二届人大常委会

第三十次会议文件九

周口市人民检察院关于

加强基层建设、促进公正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1822日在周口市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禹星轸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的安排,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会议报告加强基层建设、促进公正执法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2007年以来加强基层建设、促进公正执法工作基本情况

2007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领导下,紧紧围绕我市“追赶型跨越式发展”的战略部署,认真贯彻市委、市人大和省检察院关于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要求,全面落实基层检察院建设的各项措施,大力加强基层检察院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和保障现代化建设,全市基层检察院总体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一)以强化法律监督为核心,不断提高基层检察业务工作水平

2007-20116月,全市基层检察院共批准和决定逮捕12516人,提起公诉13551人,分别占同期全市检察机关办理案件总数的96.3%91.1%。积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2007-20116月,全市基层检察院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347人,占同期全市检察机关立案总数的89.4%在严惩犯罪的同时,坚持打防并举,结合办案,对涉及民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专题预防调查,督促有关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全面加强诉讼监督。2007-20116月,全市基层检察院共不批准和决定不捕1000人,不起诉260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475件,纠正漏捕、漏诉1599人,提出和提请刑事抗诉案件69件,提请民事行政抗诉案件423件。坚持诉讼监督与查办执法不严、司法不公背后的职务犯罪相结合,共立案侦查涉嫌徇私舞弊、索贿受贿等职务犯罪的司法人员128人。切实做好涉检信访工作。在今年省委政法委组织的执法检查活动中,全市检察机关对省委政法委交办的41起涉检信访案件采取定领导、定专人、定时间、包息诉的工作方法,加大工作力度,率先实现了办结率和息诉率均100%的“双百”目标,得到了省委政法委执法检查组的充分肯定。2007年以来全市基层检察院共办理涉检信访案件370件,办结370件,妥善化解了多件久诉不息的案件。

(二)以提高整体素质为目标,不断加强基层检察队伍建设

突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每年对基层检察院班子及其成员进行考核,重点考核履行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不断推动基层检察院班子及其成员勤廉履职;制定下发了《周口市人民检察院谈心谈话制度》,规定市院检察长定期与各基层院检察长谈话,从制度层面督促基层院检察长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基层院检察长外出请销假制度、上级院领导对下级院领导实行诫勉谈话制度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切实加强对基层检察院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管理。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2007年以来,我们以基层检察院为重点,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大学习、大讨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反特权思想,反霸道作风”、“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教育培训的同时,着重解决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我们抓住典型,以点带面,分阶段扎实推进教育活动在基层的落实。基层检察院采取开展执法思想讨论、剖析典型案例等形式,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干警,增强了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加强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根据基层检察工作需要,深入开展业务培训、岗位练兵、业务技能竞赛等活动,提高干警执法办案的实战能力。通过统一招录、人事制度改革和队伍管理机制的完善,基层检察干警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文化结构得到改善。2007年以来,先后有263名基层检察干警通过了司法资格考试,通过率连年位居全省检察系统前列。截止到2010年年底,全市基层检察院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干警690人,占全市基层干警总人数的55.2%,具有硕士学历和在读研究生人员19人。市检察院对口部门加大对基层检察院业务工作的指导力度,帮助排除办案工作中的干扰和阻力,推动办案工作平衡发展。引导各基层检察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激发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加强对干警执法行为的监督,对违法违纪干警严肃查处。2007-20116月,共查处违法违纪基层干警34人,纯洁了检察队伍。

(三)以机制创新为主线,不断推动基层执法规范化建设

坚持创新办案质量管理机制。建立完善了轻微犯罪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和刑事和解机制,建立健全不批捕、不起诉说理机制和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机制,结合执法办案,运用法律政策,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减少社会对抗市检察院联合市公安局、市中级法院制订了《关于命案办理工作的若干规定》,指导和规范基层的命案办理工作,有效解决了命案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出台了《周口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进一规范了检察机关与纪检监察部门在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中的协作配合。实行基层检察院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报市检察院备案,撤案、不起诉报市检察院批准,加强对基层检察院办案工作的监督和指导。

切实加强办案安全防范工作。针对去年一个基层检察院发生办案安全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组织开展了“办案安全教育月”活动,对照《检察机关执法工作基本规范》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省检察院的办案安全防范制度,深入查摆出涉及办案安全方面的问题。对近年来制定的办案安全制度和措施进行全面修订完善,建立健全安全办案、规范办案的制度体系;建立检察长、主管检察长、办案部门负责人和案件承办人分层把关的办案安全责任体系;建立由纪检监察部门牵头,相关业务部门参加,对各基层检察院落实办案安全防范制度和措施进行督导检查的督察体系,确保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确定每年的129“办案安全警示日”,做到警钟长鸣。

(四)以加强基础建设为根本,切实提高基层检察院保障水平

全面加强基层检察院经费、“两房”、科技装备和信息化建设,检务保障水平显著提高,基础保障薄弱的状况明显改善。中央和地方对基层检察院经费支持力度不断加大。2010年,中央财政转移支付我市基层检察院资金2665万元,是2007年的3.7倍;地方财政向我市基层检察院拨付经费9387.3万元,比2007年增长27%2010年,全市基层检察院共投入科技装备资金991万元,比2007年增长了80%。车辆、电脑、录音录像设备等办公办案科技装备得到较为普遍配置和更新,装备水平明显提高。全市所有基层检察院均建成了机关计算机局域网,开通了三级专线网,信息化建设快速推进。

(五)以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为动力,确保基层检察院正确履行检察职能

坚持和完善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各基层检察院坚持把每年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作为接受人大监督的最基本和最主要方式,在会议审议报告时,坚持派员到会听取意见,会后认真研究办理代表审议报告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坚持做到对重要工作部署、上级检察机关的重要会议和指示精神、查处大要案情况、队伍建设情况及其它重大事项,专题向同级人大常委会会议和主任会议报告。2007年以来,各基层检察院先后向本级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了检察机关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反渎职侵权检察工作以及公诉工作情况,人大常委会在充分肯定基层各项检察工作取得的成效的同时,对加强和改进相关方面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促进了基层检察事业的科学发展。

加强和改进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工作。采取定期召开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视察检察工作、发放征求意见函、走访人大代表、定期寄送《检察要情》和《周口检察》等形式,为人大代表提供真实、全面、准确的检察工作情况,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的制定整改措施,不断改进工作,努力使代表意见和建议事项落到实处。

依法及时办理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交办的案件和事项。全市各基层检察院坚持把办理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交办的案件、事项作为接受人大监督的一个重要途径,高度重视,认真对待,通过建立督办制度,规范办案办事程序,注重办案办事效果,并及时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或反馈办理结果,保证了人大常委会交办案件和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经过不断努力,我市基层检察院队伍素质明显提高,法律监督能力不断增强,检察职能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广大基层检察干警爱岗敬业,顽强拼搏,无私奉献,为促进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淮阳县检察院连续三届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两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集体一等功,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命名为“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西华县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第四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被省委政法委表彰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被省检察院确定为全省基层检察院“四化”建设示范院;所辖10基层检察院均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称号;五个基层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命名为“全国文明接待室”。同时还涌现出了以“全国模范检察官”陈海宏、“感动河南十大检察官”徐天文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典型。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是全市广大基层检察干警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结果,更是各级党委坚强领导,人大有力监督和人民群众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干警,向长期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人大领导、各位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当前基层检察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从几年来全市基层检察院建设情况看,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困难,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基层检察队伍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全市基层检察队伍中全日制法律本科以上学历人员仅有115人,占基层干警总数的9.2%,依法办案能力、群众工作能力需要提高。二是基层检察院从优待检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目前,我市实有基层检察干警1251人,其中具有公务员身份的干警913人,尚有338名基层检察干警因不具有公务员身份而无法进入检察官序列,享受不到检察官应有的待遇,338名干警中部分已通过国家司法考试,部分是基层业务骨干,在当前基层检察院承担全市约90%以上业务工作,案多人少的困难并未得到根本改善的状况下,因不具有公务员身份而享受不到检察官待遇的问题急需解决。基层检察干警的职级与有关文件规定还存在差距。全市7个基层检察院的科级干部配备数未达到有关文件规定的比例,个别基层检察院差距较大,极大影响了干警的工作积极性。三是基层检察院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一些基层检察院管理手段简单陈旧,管理制度不健全,规范落实不到位。四是基层检察院基础设施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按照新修订后的“两房”建设标准,目前川汇、郸城、扶沟、太康四个基层检察院的“两房”建设尚未达标,需要新建和扩建。最高人民检察院、省检察院对基层检察院的分支网络建设、人大代表网络联络平台建设、司法鉴定实验室建设、职务犯罪侦查指挥设备的配备等都提出了具体明确的建设标准,目前我市基层检察院均不符合要求,资金缺口较大。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紧紧依靠各级党委、人大和政府,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进一步加强基层建设、促进公正执法的措施

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听取检察院加强基层建设、促进公正执法情况汇报,充分体现了对检察工作尤其是检察机关基层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支持,为我们进一步抓好基层建设、破解发展难题提供了新的机遇。我们要以此为动力,按照“提高队伍建设水平、提高办理案件质量、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树立周口检察清正廉洁、严格执法、亲民爱民新形象”的工作思路,坚持把基层检察院建设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持之以恒地抓下去,不断提高基层检察工作的整体水平。

(一)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基层检察院的法律监督职能。着重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定颁布的《检察机关执法工作基本规范(2010年版)》(以下称《规范》),把《规范》要求落实到执法办案工作实践中,结合贯彻落实《规范》,进一步细化执法流程、执法程序和执法标准,强化执法过错责任追究,促进执法办案水平提高。

(二)加强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提高基层检察干警的执法能力。坚持以思想政治素质建设为核心,以职业道德素质建设为基础,以业务能力素质建设为关键,切实加强基层检察院领导班子建设,全面提高基层检察队伍的能力素质。坚持从严治检,大力加强对自身执法活动的监督,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和内部管理制度,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

(三)加强管理科学化建设,为基层检察工作的发展增添活力。积极推进检察业务、队伍、保障和信息化相结合的管理机制建设。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执法办案活动的流程管理和动态监督,提高机关事务、后勤、装备管理的质量和效益,努力实现基层检察院各项工作的有效衔接和高效运转。

(四)加强检务保障现代化建设,提高基层检察院履行职责的保障水平。加大督促协调力度,主动配合政府财政部门加快推进基层检察院公用经费保障标准的落实,积极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政法经费保障的总体部署,逐步建立基层检察院公用经费正常增长机制,提高基层检察院经费保障水平;开展新一轮“两房” 建设,全面贯彻修订后的《人民检察院办案用房和专业技术用房建设标准》,加快推进基层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基层检察院“两房”建设全面完成并达到新的建设标准;落实和完善基层检察院各类业务装备标准,加强通讯、侦查指挥、检验鉴定等科技装备建设,逐步建立适应检察工作需要的现代化科技装备体系;落实从优待检的有关措施,提高基层干警的待遇。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听取市检察院加强基层建设、促进公正执法工作汇报,既是对我们的监督,更是对我们的支持。我们将根据这次人大常委会审议中提出的批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建设工作,不断提高基层建设的工作水平,为实现周口追赶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案件信息公开网
周口检察微博群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信 周口检察微信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版权所有:周口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