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
周口市检察院“规范司法行为、全面从严治检、推动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8-07-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周口市检察院规范司法行为、全面从严治检、推动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检察机关各项改革全面深化的关键之年。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既给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也带来了新的挑战。为统一广大干警思想认识,检查整改突出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厘清检察工作发展思路,根据全省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全面从严治检、推动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方案安排,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经市院党组研究,制定市院机关规范司法行为、全面从严治检、推动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一、重点和指导思想

这次大讨论以规范司法行为、全面从严治检、推动转型发展为主题,其中,规范司法行为是基础,全面从严治检是保障,推动转型发展是目标,三者紧密联系、有机统一。要把今年全省检察长会议部署的打好挤水分、重规范、强纪律三大硬仗和厘清转型发展思路、路径、措施作为重点,贯穿活动始终。要紧紧围绕主题和活动重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央、省委、市委和高检院、省院决策部署和系列重要会议精神为遵循,以有关法律制度规定为依据,按照深化学习、查摆问题、讨论交流、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四个步骤,通过全面、深入、系统、广泛的大讨论,切实把市院机关在规范司法、从严治检、转型发展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找准、疑虑困惑释透、努力方向议清、制度机制健全,推动市院机关干警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精神状态进一步振奋、主责主业进一步强化、司法理念进一步转变、司法作风进一步改进、创新意识进一步增强、办案质效和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二、组织领导

市院成立规范司法行为、全面从严治检、推动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大讨论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德友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魏新建,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东风,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刘光辉,副检察长郭静,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郭金玉任副组长,市院办公室、政治部综合处、研究室、案管办、监察处、机关党办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和总结通报等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政治部综合处,张雪涛兼任办公室主任,市院办公室、政治部综合处、研究室、案管办、监察处、机关党委各一名同志为办公室成员,在活动期间集中办公。

三、主要内容

(一)围绕规范司法行为开展大讨论。着力查找规范司法方面久治不愈的老问题和新形势下的新问题,并下大气力加以整治,切实转变司法理念,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推动形成规范司法长效机制,使司法办案更加符合法治规律、司法行为更加符合法治规范、检察监督更加符合法治需求,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和司法公信力。

(二)围绕全面从严治检开展大讨论。各部门切实对照查清队伍管理方面的短板隐患、纪律作风方面的顽瘴痼疾,全面梳理分析,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手腕认真整改解决,抓紧压实两个责任,全面落实从严治检各项措施,严明纪律规矩、树立良好形象。

(三)围绕推动转型发展开展大讨论。认真查找制约检察工作转型发展的观念、机制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对新时代检察工作职能定位和特点规律的清醒认识,切实厘清转型发展的思路、途径、方法,坚定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努力推动周口检察工作转型发展。

四、参加对象

市院机关全体干警,重点是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组同志。

五、实施步骤

活动从3月下旬开始,到7月上旬结束,分为四个阶段。

(一)深化学习阶段(3月下旬4月中旬)

1.学习内容。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全国、省、市两会、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围绕规范司法行为,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论述,学习与规范司法相关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和高检院、省院有关文件要求等内容;围绕全面从严治检,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党章》、党规党纪、检规检纪和有关反面典型案例剖析等内容;围绕推动转型发展,重点学习宪法及修正案、监察法,学习中央、省委对检察工作的指示精神,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中关于检察机关职能的要求及相关条款,司法体制改革有关政策,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等内容。

2.方法措施。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集中学习、网络在线学习、专题辅导讲座、全员阅读同读一本书、干警个人自学等形式,深入开展学习活动,各支部每周要至少集中学习一次,各部门要结合全员阅读活动,围绕学习内容,组织干警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深化学习效果。市院将组织开展 规范司法行为、全面从严治检、推动转型发展主题征文活动,择优在《周口检察》刊登并向省院推荐,受到省院表彰的主题文章,纳入干警年度绩效考核范围,还可根据省院、市院奖励工作实施细则申请奖励。

各部门除本阶段集中学习外,还要坚持把学习贯穿大讨论活动全过程,在学习中提高,在讨论中深化,切实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深刻领会中央、省委、市委和高检院、省院有关部署要求,真正弄清规范司法、从严治检、转型发展的目标要求和重点。

(二)查摆问题阶段(4月下旬5月上旬)

1.查摆内容。对照学习成果,围绕三个方面,开展五查五看:一是查思想,看是否存在两反转隶后对规范司法的重视程度有所下降、思想有所放松等问题;是否存在对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新形势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等问题;是否存在两项改革后失落困惑,推动改革创新动力不足、思想观念陈旧、思维模式僵化固化等问题。二是查工作,看是否存在司法办案不文明、不规范、不理性、不平和,规范司法机制不健全、相关制度落实不到位,不注重三个效果统一,不能适应党对依法治国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等问题;是否存在从严治检力度不够、措施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等问题;是否存在办案模式方式因循守旧,侦查监督、审查起诉等传统核心职能监督属性不够突出、监督线索来源机制不畅通、监督准确性不强,民行检察、公益诉讼、未成年人检察等监督增长点培育不够等问题。三是查管理,看是否存在案件管理不规范,对司法办案的过程控制、实时监管和事后审查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是否存在队伍管理偏松偏软、监督制约不严不实、选人用人不规范、对检察人员管理不严格、有盲区等问题;是否存在对三类人员思想引导不到位、管理机制不合理、激励措施不完善、积极性调动不充分等问题。四是查能力,看是否存在对法律专业知识、办案程序和落实司法责任制新要求不熟悉,本职业务不精通,岗位技能不娴熟,依法独立规范办案和化解矛盾能力有欠缺等问题;是否存在对党规党纪和检规检纪学习不深、掌握不够,不善于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下开展工作,不能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等问题;是否存在对新时代检察工作职能定位和特点规律把握不准、理解不透,从途径、制度、方法、措施上探索创新的能力不足,运用智能化手段推动检察工作能力欠缺,不能适应检察工作转型发展新要求等问题。五是查作风,看是否存在司法作风不严谨、不细致,特权思想、霸道作风严重,接待群众、律师态度生硬、推诿拖延等问题;是否存在不严格遵守党的六大纪律、反对四风态度不坚决、出现四风新变种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是否存在调查研究不深入,对检察工作转型发展的研究思考浮在面上,对上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政绩观不端正、业务数据弄虚作假等问题。

2.方法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个人查、群众提、组织议相结合,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社会各界代表座谈会和开展问卷调查、网络征集等方法,认真查找业务工作中的水分问题、司法办案中的不规范问题、队伍建设中的纪律作风问题,认真查找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和省院、市院党组工作思路不相适应、制约检察工作转型发展的思想障碍和机制障碍;还要通过领导带队深入基层调研的方式,面对面地听取基层一线干警意见建议,实打实地摸清基层院在三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

(三)讨论交流阶段(5月中旬6月上旬)

1.讨论内容。要结合查摆出的问题,重点围绕为什么要狠抓规范司法行为,如何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正确的司法理念,如何建立规范司法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司法办案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水平;为什么要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检,如何抓紧压实两个责任、织密全面从严治检制度网络,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为什么要推动转型发展,如何做强主业、补齐短板、培育新的增长点,全面推动队伍、业务、管理、保障特别是业务转型发展三个主题开展讨论。

2.方法措施。按照全员参与、广泛讨论、深入互动的原则,采取支部党员大会、专题研讨会、读书分享会、主题辩论赛、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形式,组织干警深度参与讨论、充分互动交流,形成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的热烈氛围。市院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组同志要带头参加讨论,并分片包干,组织好所属部门和下级院的讨论交流。

各部门的讨论成果要形成报告,及时上报市院活动办公室。报告要紧紧围绕大讨论的三个方面,聚焦重点,将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写明、讨论出的思路方向写清、制定出的整改措施写实,于61日前上报市院活动办公室。

(四)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阶段(解决问题贯穿活动全过程;建章立制为6月中旬7月上旬)

各部门对活动中发现的问题要立说立行、立即整改。尤其是对上级专项督察的相关问题,要马上办,快速改,改到位。对普遍性的问题,市院活动办公室汇总讨论成果,组织相关处室集体研究,出台有关制度机制,印发全市遵照执行。规范司法行为、全面从严治检、推动转型发展三个方面的制度机制或指导性意见,分别由市院案管办、监察处、研究室牵头,市院各相关职能部门具体负责制定。

六、具体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这次大讨论活动,是省院推动解决影响河南检察形象、制约河南检察发展突出问题的实际举措,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自选动作,是深入研究检察工作特点规律凝聚发展共识的有效载体。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谋划实施,务求取得实效。要在当好大讨论活动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同时,指导好本条线的活动,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扎实稳步推进。

(二)搞好结合,讲究方法。要把大讨论活动与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深化各项改革结合起来,与省院部署的十个检察专项工作和爱民实践服务承诺十件实事结合起来,与两级院开展的全员阅读活动结合起来,与岗位职责结合起来,在对照反思中查摆问题,在理性思考中升华认识,在探求规律中谋求对策。各部门在按照方案要求,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的基础上,要结合部门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措施,搞活形式,丰富载体,做到规定动作保质保量、自选动作特色鲜明。

(三)查改并举,务求实效。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对照上级精神和标准要求,围绕五查五看,全面查找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制定有效措施。对个性问题或可以在短时间内解决的问题,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共性或一时难以解决的倾向性问题,要集体研究、专项整治。要把大讨论中形成的好观点、好思路、好方法梳理归纳,形成规范司法行为、全面从严治检、推动转型发展的长效机制。各部门大讨论活动中好的做法要及时总结上报市院活动办公。

 

案件信息公开网
周口检察微博群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信 周口检察微信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版权所有:周口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