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
【两会时间】请人民阅卷!(刑事检察篇)
时间:2021-12-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特殊背景下,周口市检察院在市委和省检察院坚强领导下,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围绕“基本业务高标准、重点工作求突破、改革发展育亮点”的工作目标,紧抓“能力素质、司法规范、质量效率”三个关键,强化问题意识、改革精神、实践价值、法治思维,坚持服务大局、司法办案、自身建设同步推进,为周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检察力量。“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现在,请周口人民阅卷!

  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做优刑事检察工作

  落实“捕诉一体”办案机制,认真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能。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5363人,提起公诉9520人。

  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起诉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434人,起诉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2257人。

  如西华县检察院办理的全市首例以“套路贷”方式实施诈骗、寻衅滋事等犯罪一案,涉案金额1.5亿元,导致多名被害人非正常死亡,检察机关以恶势力犯罪集团对潘某某等63人依法提起公诉。

  不批准逮捕1905人,不起诉540人;

  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8625人,同比增长92.2%;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6762人,法院采纳6320人,采纳率93.5%,一审服判率96%,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立面,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监督公安机关立案97人、撤案99件,同比分别上升115.6%、141.5%;纠正漏捕157人、纠正漏诉127人,同比分别上升45.4%、21%;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51件;

  监督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85人、社区矫正脱管漏管258人、财产刑执行不当223件。

  认真履行检察机关在反腐败斗争中的职责,完善监检衔接机制,提起公诉47件70人;

  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涉嫌职务犯罪2件4人。

  办理的3起职务犯罪案件被最高检评为精品案例。

案件信息公开网
周口检察微博群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博
周口检察微信 周口检察微信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好好学习丨《习近平关于社...
版权所有:周口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